原标题:合肥首座户外GIS变电站完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11月14日,合肥供电公司顺利完成220千伏贾郢变电站大型秋季检修工作。通过电力“专科医生”的“健康体检”,这座已投运15年的变电站实现全面升级,更加安全、可靠服务广大电力用户。

  贾郢变电站于2005年7月投运,是合肥首座户外GIS(封闭式组合电器)变电站,该站为8座110千伏变电站上级电源点,服务于高铁南站等重要用户。目前,其片区最大电力负荷达40.27万千瓦,接近春秋季全市总负荷的10%,其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由于长时间的运行,该站部分设备存在着元器件老化、机械卡涩等缺陷,亟待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与升级。

  “GIS封闭式电气设备顾名思义,它将所有的过去敞开的开关、闸刀等全部封闭于罐体内。”合肥供电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负责人介绍,虽然GIS设备运行可靠性较高,但由于肉眼无法直接观察到内部设备情况,因此检修难度较大,对人员技术水平同时提出更高要求。

  为了进一步提升检修质量和速度,合肥供电公司集结变电检修中心的“专科医生”等精兵强将队伍。在作业开始前,提前组织开展6次“地毯式”现场勘查,借助国内先进的特高频局放、X射线可视化检测等技术,精准定位封闭式罐体内细微隐患,科学编制了一套标准化方案。

  在作业过程中,“专科医生”团队严格落实现场安全管控措施,动态优化施工工序。检修、试验、保护等专业协作接力,高效推进现场作业。电力调度、运维和检修专业全力配合,不间断优化片区运行方式,对承担负荷转供的48条线路,9座电站加强运行监控,保证广大电力用户平稳用电。

  “仅用时一周,就顺利完成本次复杂大型检修,这在过去至少需要半个月以上。”合肥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负责人介绍。贾郢变电站“全新升级”,进一步提升了区域供电可靠性。这也是安徽电网首次全过程“自主开展”的GIS大型检修工作,进一步积累了“核心”检修经验,培养“专科医生”人才队伍技术再提升。  

  今年3月初,国网公司明确关于加快培养设备运维“专科医生”的重点工作。合肥供电公司第一时间成立队伍,并逐步扩大其在电网技改大修等工程的参与度。截至11月初,“专科医生”及时发现并消除10余处严重隐性隐患,推动合肥城区供电可靠率同比提升0.02个百分点,达99.976%。下一步,该公司将通过本次大型检修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培养更多专业人才队伍为设备“把脉问诊”,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为广大电力用户提供更加放心电。(李岩 方胜 记者 徐慧媛)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