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流程下,低压用电客户停电后,必须客户自己打电话报修,从供电公司层面主动感知低压用户断电情况,犹如在浩瀚星空中捕捉具体的一颗闪烁的星星,难度极高,而现在我们通过数据化与智能化,主动快速感知准确率已经达到90%”。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配电处处长凌松介绍道。

  2020年8月25日,由安徽移动与安徽电网合作开发的全国首个省级大数据用户停电感知平台在合肥成功上线,平台通过利用居民家中的“光猫(光纤调制解调器)”失电/复电信号,在不增加任何硬件投入的基础上实现用户失电的秒级感知与定位,该技术为国际首创,目前已授权发明专利1项,申请6项,并已完成国际专利初稿编写。项目成果2019年经国网公司系统内宣传,成果得到业内的高度肯定。目前项目成果已在江苏等地开展应用,推广前景广阔。

  跨行业攻坚,探索打开难题密钥

  用户停电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用好电,电好用”的民生问题,传统流程下,低压用户停电后必须打电话报修,供电公司再进行现场核查。要实现对低压用户的快速停电感知,难度极高。如果采用行业内现有的技术对每个用户加装终端或改造,可实现分钟级的停电感知,但硬件投资成本巨大,并且后期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进行维护和更新,实现的可能和价值微乎其微。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移动安徽公司与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跨行业共同攻坚,终于在用户家庭光猫中找到了解开问题的钥匙。“原理其实很简单,当一栋楼出现多个用户同一时刻发出失电信号时,运营商将失电信号实时发送给供电公司,供电公司进行过信息比对删除计划停电等情况,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并且通过复电信号的实时推送,避免瞬时故障引起工作人员‘跑空趟’,提升作业效率。” 项目负责人、国网安徽电科院教授级高工吴少雷介绍道。

  牢记使命忘我攻关,履行社会责任

  “18年底安徽电力赴省移动公司进行初步方案研讨时,我们移动公司高度关注,主动提出与安徽电力成立联合科技公关团队,经过三年的不断探索,系统前后开发了9个版本,才有了今天的成果。”安徽移动项目经理罗朝勤回忆到。

  “为了让停电研判更加精准,我们像抖音一样,通过海量的样本信息不断训练,提升算法性能。而达到今天这个精度,要感谢团队三年来无数个通宵达旦的付出。成员很多都有这样的感触,家里亲朋好友都很不理解,明明在国企上班,怎么变成“996”工作制,不是在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去年孩子出生第二天,我就接到电话,单位安排紧急现场任务,这一去就是一个月,连身边人都开玩笑再不回去小孩都不认识我了。” 国网安徽电科院项目技术骨干骆晨说道,而这也只是项目团队成员忘我付出技术攻关的一个缩影。

  发挥大数据优势,推进跨行业合作

  “中国移动在大数据方面,具备了覆盖用户群多、用户信息最全、时效性高等先天优势,可广泛服务于各行各业。此次与国网公司的合作是积极响应国家大数据实施战略,推进行业间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充分发挥我公司大数据优势服务民生的典型应用。”项目负责人、安徽移动云计算中心总经理陈鹤松介绍道。

  截止目前,安徽省试点区域已准确检测故障3000余起,准确率达到90%以上,低压停电投诉工单同比减少30%,供电服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下一步安徽移动将与安徽电力协同奋战,在目前数据基础上,挖掘有线电视、智能家居、小区安防等设备失电、复电信号的数据价值,构建精准和动态演进的低压用户供电拓扑关系,实现电力低压台账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并为每个用户进行日用电行为智能画像,为千家万户提供管家般的定制化服务。(刘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