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无为“金”龟产业助乡民

  人民网无为10月11日电(汪瑞华 陈若天)去年11月,安徽省无为市陡沟镇红星村村民倪爱兵家的墙上多了一张脱贫证。这张脱贫证和旁边的扶贫政策明白卡,一起见证了这几年老倪家生活的巨大变化。

  “我现在村里头的乌龟养殖厂上班,家门口就能赚到钱,活儿轻便还不累,一个月下来4000元的收入,不比过去外出打工差。”说起这几年的变化,老倪感慨万千。

  老倪家生活的改善,得益于无为市陡沟工业集中区建起的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该企业是一家种龟、种鳖繁育,生态龟鳖养殖及深加工基地。2019年生产龟鳖苗种120万只,商品龟鳖80万公斤,实现销售收入1.45亿元。

无为市委宣传部供图无为市委宣传部供图

  近年来,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在当地通过工业化集约养殖、外塘生态养殖和稻鱼种养结合的方式,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不仅丰富了市场供应,还因竞争少、销路稳,帮助难以发展产业的贫困群众获得财产性收入和入股红利。

  在岗位开放上,该公司围绕育种、喂食、加工和日常管理环节,吸纳周边贫困户、老弱留守农民常年就业就达50余户,其中,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带动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

  在养殖基地,残疾人魏丰霞因腿脚不便,被安排在龟壳分离轻简工种,贫困户倪尚扣在企业负责门卫值班……“尽可能提高贫困人口的参与和受益程度。”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朱小玲说。

陈若天 摄陈若天 摄

  多年来,安徽蓝田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龟鳖特色养殖,让特色养殖在当地成为百姓脱贫致富的重要依托。

  进入10月,天气开始转冷。在蓝田农业的生态养殖池内,乌龟已陆续进入冬眠状态。但和安静的池塘相比,工人们正忙着“装修”龟苗保温室和养殖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乌龟顺利越冬。

  据介绍,2019年该公司通过建设特色种养业扶贫龙头企业开发示范园项目,进行良种繁育、生态养殖,建立“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利益分享机制,带动陡沟镇10个村的748户贫困户入股分红,户年收益不低于400元。

  此外,还在陡沟镇贵山村、西河村流转土地240亩进行稻鱼综合养殖,每年为村集体分别增收2.16万元,分红受益贫困户252户。

  “只要逐步扩大养殖规模,同时做好加工和销售的产业链,在企业获得持续稳定收益的基础上,为贫困户拓宽增收路子不成问题。”朱小玲说,接下来,公司将在绿色养殖、科技养殖上发力,让“龟”途带贫更扎实,走出来的脱贫步调也更稳当。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