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安徽界首:薄壳山核桃成为群众“致富果”

  行走在界首市顾集镇李翠村村道,一处处果林生机盎然,成片的薄壳山核桃林,一副丰收的画面。“这就是薄壳山核桃,今年开始挂果,虽然果子挂果不是很匀称,但是能收获不少。生的一斤就能卖30-40元,未来全面挂果,效益是很可观的。”李翠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负责人樊万春从树上摘下几颗椭圆形的黑色果子说,这个美国薄壳山核桃在国内又叫碧根果,超市里有卖,以前都是进口的,价格不低。

  产业发展之初,如何利用好土地资源,发动好群众,让老百姓认识接受这个薄壳山核桃项目是李翠村发展最重视的问题。李翠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带领广大种植大户和贫困群众外出考察薄壳山核桃的市场和种植技术,一边种植,一边摸索着经验。通过政府引导、合作社主导、科技保障和农户受益这四个方面解决如何种,最终推开了产业发展的大门。

  在李翠村核桃种植基地,李翠村建档立卡户贫困户贾利昌正在打理着核桃园。“今年这里的树开始试挂果啦!但是挂果的不多,我请你们免费品尝,要是明年再来,我就要收钱啦!这5亩薄壳山核桃,以后就是我的养老树!这里原是一片荒地,只能种些花生、红薯,年景不好时,连种子钱也收不回来。”李翠村贫困户贾利昌说,前几年,李翠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从他手中承包了这5亩耕地,进行集中整治、连片开发后,又让他种植薄壳山核桃。

  收进来、再放回去,这一收一放中,农民收入成倍增长。“我不光能在自己这5亩地核桃收成中拿到收益,还发展林下种植大豆,帮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管理着核桃园,一年收入就是6万多元。”谈起收入,贾利昌高兴地合不拢嘴。

  在李翠村,和贾利昌一样依托核桃种植实现脱贫致富的贫困户就达到30多户。

  近年来,李翠村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的带动和示范作用,大力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让合作社成为农户脱贫致富的指挥棒。

  目前李翠村核桃基地种植有薄壳山核桃1000余亩,大豆、辣椒等林下经济作物400余亩,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股份分红、劳动用工等形式以特色产业助力精准扶贫,敲开了周边百姓的脱贫致富门路。

  目前,基地直接带动50多户贫困实现稳定增收,年收入在5000元到10000元不等。

  随着种植规模的扩大,李翠村合作社吸纳周边贫困户入社的力度也在加大,让贫困户家家有核桃、有绿化、有收益。未来,这里将实现乡村景区化、产业多产化、资源产品化,让更多百姓走上致富路。(陈晓浩 刘文琴)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