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网聚美好安徽]生态种植科学管理 小葡萄带来大收益

 曾经的贫困户在大棚内务工。苗子健摄 曾经的贫困户在大棚内务工。苗子健摄

  人民网宿州9月25日电(记者 苗子健)“天上王母蟠桃,人间萧县葡萄”,一首民谣,唱出了安徽萧县种植葡萄的传统。

  在萧县白土镇张村,有一块40多亩的土地,因为地势低洼,易被水淹,种植效益一直不高,无人愿意承包。2017年12月,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对口扶贫单位和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在这块地上建起了45亩的葡萄大棚试验田,种植阳光玫瑰、夏黑、巨玫瑰、醉金香等葡萄品种,并请来农科院的专家把脉问诊,邀请葡萄种植专家结队帮扶。

  经过反复比较,最终决定尝试采用“一亩地种六棵葡萄树”的大树稀植栽培方式,控制挂果量,提高果实口感。大棚还采用电子智能设备,自动控制棚内温、湿度,采用滴灌方式,将肥水直接滴灌到葡萄树根部,既省水省肥,还节约人工。种植的葡萄市场售价20元一斤,远销江浙沪等地区。

  在试验田取得成功后,张村葡萄园扩大种植规模至260亩,建有6种不同样式的大棚,注册了“张村果缘”商标,增加电商销售模式,着力打造“绿色、优质、安全、生态”的高端葡萄品牌。

  2019年7月29日,张村葡萄园召开观摩会,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段长青在现场针对葡萄种植给予技术指导,并对张村葡萄示范园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中国农科院研究员王忠跃结合张村葡萄园区进行了技术培训。

  目前园区一期大棚已经挂果,产生经济效益达到50万元,带动务工123人,其中包括贫困户15人。另外带动80户贫困户,每户每年收益分红1000元左右。预计2020年整个园区年产值收入150万以上。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