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芜湖加入“自贸圈” 规划六大功能片区开新局

  新闻发布会现场。芜湖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芜湖9月25日电(汪瑞华)9月24日,安徽自贸试验区挂牌启动,作为三大片区之一,芜湖片区实施范围35平方公里,包括北部区块和东部区块,其中包含芜湖综合保税区2.17平方公里和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芜湖港。

  芜湖是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核心城市,又是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的重要成员,此次纳入到安徽自贸区范畴,政策叠加效应将更加凸显。

  按照功能定位,芜湖片区规划6个功能区,分别为港口物流区、综合保税区、银湖国际社区、中心商务区、滨湖研创区和高端制造区。

  其中,港口物流区将立足芜湖港朱家桥港区,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综合保税区将建设“一带一路”中欧班列始发站和跨境铁路物流园区,形成空、铁、公、水联运大通道物流体系,培育跨境贸易新业态。

  此外,滨湖研创区依托芜湖的制造业基础,打造集科研、孵化、中试等功能为一体的创新先导区。高端制造区则依托龙头企业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新型显示、轨道交通及航空装备等实体产业,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

  自贸试验区作为国家改革和制度创新的“试验田”。针对下一步的建设重点,芜湖将“软硬兼施”,一方面加速建设“硬环境”,加强芜湖港和综合保税区之间联动,促进港城融合,推进口岸物流数码港建设,打造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数字港区,同时依托综合保税区建设铁路口岸,推进芜湖港、陆港(公铁)、空港、信息港联动发展。

  另一方面,提升完善“软实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零差别受理”、“无人政务服务”等创新举措,将行政审批与企业服务有机结合,建立基于大数据信用体系的事中事后监管体制。

  根据安排,芜湖还将在创新金融管理体制和跨境合作机制,消除贸易投资壁垒,促进贸易与投资便利化等方面重点发力,打造行政高效、投资贸易便利、社会服务便捷、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