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开始严打“黑头旅游车辆”

  安徽财经网讯:暑气渐消,气温宜人,一年一度的秋季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客运运输市场,保障旅客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日前,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运管处联合启动旅游旺季旅游运输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对旅游包车客运市场的监管,严查未取得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资格、不按包车牌载明事项运行等违法违规行为。

  9月12日早上6点,在徽州大道与黄山路交口附近,几十辆大巴车沿黄山路依次排开。合肥市运管处七所一队执法人员兵分多路对停靠车辆逐一进行检查。

  上午6点13分,在学苑大厦门口,一辆车身未有任何标识的丰田牌商务车引起稽查大队运政执法人员注意,经调查取证证实,车内有五名乘客通过一家旅行社包车前往芜湖市参加职业资格考试,每名乘客收取1500元考试费用包括来回路费。而当事驾驶员现场无法提供车辆营运证,且无包车线路牌及包车合同,涉嫌非法营运。现场执法人员依法对车辆进行了扣押。

  上午7点08分,在曙光新村附近,庐阳运管所运政执法人员在周边巡查发现,一车牌号为皖AD575*宇通牌客车停靠在路边,车内放有单位交通车字样的牌子,车边围绕着几十名老年乘客。现场执法人员上前调查证实,53名乘客,每人缴纳30元,计划从合肥搭乘皖AD575*客车前往肥西紫蓬山游玩。因当事驾驶员现场无法提供车辆营运证,涉嫌非法营运,车辆被依法扣押。乘客张大爷抱怨道说:“导游”让早上6点20分就要到,这一早上来我们从学苑大厦到这里,上车下车搞了好几趟,到现在也没走掉,原来是车子不合法,为了躲开你们的检查。

  据了解,当天上午的旅游运输市场专项整治共检查旅游客车62台,查扣涉嫌非法营运车辆3台、旅游企业使用未取得道路运输证车辆从事经营案2起。整治现场,执法人员耐心地向乘客介绍了车辆涉嫌违法事实以及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妥善安排乘客转运。

  随着秋季旅游旺季的到来,合肥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运管处自9月12日起联合开展旅游运输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对黄山路与徽州大道交口学苑大厦、宁国南路罍街门口等旅客集散地的旅游车辆进行检查。在此次整治中,市运管处围绕经营者是否具备旅游客运经营资质,外地车辆是否存在异地营运现象,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人《从业资格证》是否齐全随车携带等内容展开专项检查;市文化旅游局重点围绕旅游包车协议、包车确认单内容是否一致,旅行社是否使用无营运证件车辆,旅行社、导游是否具有资质等内容开展检查。整治期间,所有违规行为一经查实均从严处理。

  合肥市运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当前检查的情况来看大部分车辆手续齐全、合法合规,但仍有部分无资质车辆、驾驶员混迹旅游市场。在此,提醒旅行社在使用旅游包车前,需仔细核对车辆相关信息,必要时可向车籍所在地运管部门对车辆及所属企业的营运资质及经营范围进行查询核实;广大旅客也要核对旅游合同,租用车辆信息及签订的旅游线路要与车辆上摆放的线路牌内容相符,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记者 祝亮)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