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小店规划师带动安徽创业热潮 人才缺口超百万

王友运王友运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今年4月,安徽六安小伙王友运在社交网络上火了一把,原因是,公开挖支付宝工程师的墙角。

  王友运的公司企迈云商是中国最早一批小程序服务商,专为餐饮业搭建小程序,提供扫码点餐、排队叫号、取餐等数字服务。短短三年时间,王友运的公司发展到200多人,服务的商家由一开始的连锁品牌,到如今覆盖街头更为下沉的中小商家。

  王友运从事的工作也被叫做“小店数字规划师”,如今,这一新兴职业正在二三四线城市悄然兴起。

  公开报道显示,全国数字规划师人才缺口超过百万。支付宝数据也显示,基于其平台诞生的小店数字规划师、数字服务商,约八成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疫情后期,越来越多小店主、小商家意识到数字化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为小店数字规划师、数字服务商们迎来了黄金爆发期。

  据统计,数字服务就业的平均年薪达20万。小店规划师的收入主要来自商家流水返佣和运营服务,目前对转型有需求的小商家多达数千万,从业者的平均薪酬还远远没有见顶。

  截至8月,支付宝上专为商家提供数字工具的“支付宝服务市场”,活跃用户对比去年同期翻了10倍。疫后仅4个月,就吸引了近千家服务商入驻,发布的数字工具数量超去年的总和。

  王友运合作的商家短短几个月就猛增了数万家,他打算今年至少再扩招25%人员,还想从阿里挖几个程序员,因为各种商家数字化服务基本都跑在支付宝上。当记者提醒他阿里程序员收入很高,他不假思索地表示:“我们也给得起!”(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周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