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万元“神药”竟是几十元的药材?青阳警方破获系列药材诈骗案

  6月26日,记者从池州警方获悉,近日,青阳警方破获以廉价药材冒充高档药材的系列诈骗案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人,涉案10起,成功挽回群众损失16500元。

  2019年7月7日,青阳警方接群众报警称,当日中午,一名陌生中年男子到其家中,以兜售“牦牛鞭”为由骗了其2600元。接报案后,青阳警方迅速立案展开侦查,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嫌疑人活动轨迹,并在黄山警方的大力协助下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赛、吴某春、吴某省(另案处理),并依法扣押黄牛鞭等涉案物品。

  三名嫌疑人到案后,办案民警以其活动轨迹为重点,向周边公安机关发布协查通报,最终查清2019年6月下旬至案发时,杨某赛、吴某春、吴某省三人流窜到休宁县、黄山区三口镇和永丰乡、青阳县陵阳镇等地,以收购药材为幌子骗取百姓信任,谎称自己懂医术,哄骗老百姓购买“牦牛鞭”来治病,然后开具所谓的“中药方”,将成本为每克几元钱的“黄牛鞭”冒充“牦牛鞭”,以每克100元的高价出售骗取钱财,共骗取10名群众16500元。

  案发后,经办案民警多方协调,3名嫌疑人主动退赃16500元经由公安机关悉数发还给被害群众。目前,犯罪嫌疑人杨某赛、吴某春已被移送至青阳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吴某省另案处理)。

  警方提醒:世上无“神药”,切勿掉陷阱。就医买药请前往正规医院和药店,不要盲目相信摆摊药贩子的花言巧语,以免上当受骗。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吴梦君

  (责任编辑:李兴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