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安徽省生产总值为34010.9亿元,比初步核算数增加4004.1亿元。对此,安徽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劲松表示,系依据国家统计局制定的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制度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结果修订所致。

  修订后,2018年安徽第一产业增加值2638亿元,与初步核算数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14094.4亿元,增加252.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17278.5亿元,增加3751.7亿元。其中,服务业占GDP比重超过50%,达到50.8%,比初步核算数提高5.7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修订前后,第二和第三产业增加值均有不同幅度增加。

  就这一情况,吴劲松表示,“四经普”通过地毯式调查,涵盖了全省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

  从普查结果上看,安徽规模以下单位数增加较多。全省规模以下小微企业数比“三经普”增长1.8倍、个体户增长39.3%,增速明显高于全国水平。这使得规模以下单位中占比较高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三个行业增加值增长较多。

  此外,通过此次普查,异地产业活动单位得到全面反映。普查把常规统计中有可能遗漏的一些所属法人在外地的产业活动单位补充了进来。

  “大规模经济普查后,根据普查资料对生产总值数据进行修订,这既是国际惯例,也是核算制度规定。”吴劲松表示,“四经普”后,国家统计局和各省(区、市)统计局共同对2018年各地区生产总值进行了修订,“修订后的数据更加客观地反映了安徽省的经济规模和经济结构”。(陈浩)

  (责任编辑 王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