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13年落地合肥,到如今已经成长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工信部和安徽省共建的中国声谷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第3季度末,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达637家、实现产值600亿元,预计今年全年可实现产值800亿元。

  中国声谷作为工信部与安徽省政府共建的重点合作项目,自2013年落地安徽,谋定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全国首个定位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国家级产业基地。

  2015年,中国声谷投资建成的IDC大数据平台,可以满足近千家中小企业的运算、存储需求,安徽咪鼠科技便是在这个时候“投奔”中国声谷。在免费享受平台资源的同时,创业团队还获得了60万元项目启动资金,一款能听话会打字的鼠标就此诞生,2019年“双十一”期间,公司研发的“鼠标”产品销量已达40万件。

  IDC大数据平台、中国声谷体验中心以及众多服务企业的硬件支撑平台……如果说这些只是“小打小闹”,中国声谷在完成产业环境“基建”后,其在接下来两年的平台布局便更显特色。

  2017年到2018年,中国声谷投资建成服务基地企业发展的制造中心,以及智能产品线上线下公共展示营销平台,以平台赋能的产业环境集聚AI优质企业,截至今年3季度末,中国声谷入园企业总数637家、实现产值600亿元。

  2017年安徽省政府出台《支持中国声谷建设若干政策》,每年配套8亿元资金支持中国声谷及基地企业发展。省政府专项政策不仅支持了一批企业成长为“独角兽”,也是中国声谷完善产业环境、进行平台布局最有力的支撑。

  平台的赋能作用正推进中国声谷抢占新的产业机遇,即以国产计算机为核心的、全面自主可控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

  目前,依托中国声谷部省共建的合作机制,制造中心已经积极对接引入计算机核心芯片、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及外设硬件,搭建了具备开放测试、协同研究的生态适配中心。下一步的产业集聚,中国声谷又抢先了一个身位。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