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肥迎来一次强冷空气,超过10度的降温让奔走在大街小巷的市民体味了一场“速冻”的感觉。口碑饿了么数据(2019年11月18日-24日)显示,寒风吹热合肥“暖消费”,温泉订单量上周环比增长超170%。此外,寒冷的空气也激起了合肥人吃点暖和的愿望,其中“铁板烧”消费增长八成,增幅居全国第一。

  寒风吹热暖消费 焖锅、铁板烧等菜品环比大涨

  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平台到家外卖平台饿了么数据显示, 11月中旬以来,随着合肥大规模降温,焖锅、港式火锅等外卖订单量增长显著。焖锅外卖增长102%,港式火锅外卖增长98%,日本料理外卖增长92%,章鱼小丸子外卖增长73%,韩式烤肉外卖增长65%。值得一提的是,寒风天,合肥肉禽蛋品外卖订单量显著上升,环比上月增幅达61%,其中备注:“请按时送达,嘱咐老人天冷不要出门”的订单不在少数。到店消费方面,合肥市民展现出了高于全国的“铁板烧”偏爱。口碑数据显示,铁板烧、豆捞和韩式烧烤等餐厅的订单量环比涨幅居前,分别达到了80%、60%、28%。其中铁板烧品类订单增幅高于全国其他城市。

  寒风细雨也改变了合肥市民的饮食习惯,口碑饿了么数据显示,相比降温前,合肥市民的餐饮消费高峰增加了早午餐和下午茶时段。上午十点来份焖锅,下午2点,点份卤煮火烧外卖加餐成为合肥人独有的御寒方式。

  合肥人深夜吃韩餐外卖御寒 90后略偏好深夜点外卖

  本轮降温也催热了合肥的深夜外卖经济,饿了么数据显示,深夜的合肥外卖订单增长近三成,90后超过95后,成降温深夜的主力食客。

  从整体来看,降温以来,合肥深夜外卖订单:韩式简餐增长83%,鸡架增长82%,烤鱼增长56%,生鲜增长56%,日本料理增长52%。降温以来,合肥最晚的一单外卖来自合肥某足浴中心,凌晨4点53分,他(她)给自己下单了羊肉串、掌中宝、烤猪手、麻辣大虾等超过200块的一顿宵夜,慰藉寒冬。

  “热一点”订单增长7成 关爱订单增长超4倍

  降温一周以来,在合肥备注要求“烫一点”的外卖订单环比增长71%,“热一点”的外卖订单环比增长65%。从特别怕冷的外卖备注来看,最怕冷的区域集中在庐阳区、蜀山区及合肥各高校。“要热一点”、“奶茶要烫!”、“要热热的”……成为了降温以来备注中的常见词汇。

  过去的一周里,随着温度的骤降,“狗粮”备注也多了起来。饿了么数据显示,备注“注意保暖”、“注意身体”等叮嘱的外卖订单量环比增长4.7倍。

  其中,既有甜蜜的狗粮,也有合肥消费者对于骑手的关心:“奶茶要超级热的哦,外面天冷外卖小哥哥骑车注意保暖注意安全哟”;“降温了别感冒哦明天要记得戴手套哇”;“注意身体”,标注着这些关爱的订单较前增长近二倍。

  而随着气温骤降,饿了么蜂鸟平台给骑手逐一发放了冬日御寒的手套、围巾,并联合爱心商户设立骑士驿站,为骑手供暖心福利,包括提供休息地方、手机充电、热水、福利餐、免费水果等。骑手可以通过线上接单APP直接查找就近的骑士驿站。

  寒风吹热暖消费 温泉订单量上周环比增长超170%

  口碑数据显示,在近一周中,随着冷空气过境,合肥温泉消费出现了暴涨,订单量环比10月同期增长了近170%;此外,市内的洗浴桑拿汗蒸等场所也迎来了消费高峰,环比上月涨幅接近9成。

  除了享受派,也有一部分人逆风而动。口碑数据显示,最近一周,合肥运动健身环比微涨6%,而游泳馆订单,也悄然增涨15%,部分健身爱好者表示,寒风天转战内游泳训练,是为了加强体魄,迎战寒冬马拉松。(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郑茹)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