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6日,“2019安徽百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合肥召开。会上发布了2019安徽百强企业排序。排序显示皖企铁三角格局未变: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列排序前三位。

  制造业占据半壁江山

  这是安徽省企业联合会第十五次发布安徽省百强企业排序。排序显示皖企铁三角格局未变:安徽海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位列排序前三位。

  值得注意的是,海螺水泥以1885亿元营收超越1775亿元的铜陵有色,占据排序第一的位置;马钢则以逼近千亿营收(917亿元),占据第三位。联宝(合肥)电子、中铁四局、全威(铜陵)铜业、美的集团(芜湖公司)、奇瑞控股、淮北矿业、江淮汽车紧随其后,位列排序第四至第十位。

  值得注意的是,百强企业中,制造业企业仍占据半壁江山。与皖企百强排序同时发布的还包括安徽制造业百强企业排序。两份排序的前十名基本一致。

  安徽省企业联合会发布的报告显示:安徽百强以制造业为主的局面没有改变,其企业个数、营业收入等几项指标占比均超过安徽百强企业50%以上,尤其是研发费用更是超出80%。服务业、建筑业、采掘业则呈缓慢下降之势或持平之势。

  94%企业呈盈利状态

  安徽百强企业呈现出经营规模稳步扩展。其中,营业收入总额为20655.15亿元,增长率11.98%,百强企业在安徽经济发展中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安徽百强企业经济效益提升显著。2018年安徽百强净利润995.0亿元,增长32.03%,比纳税总额增长率高出20.41个百分点,94%的企业都呈盈利状态。

  数据显示:79家百强企业研发费用总计320.25亿元,增长5.05%,占安徽全社会研发费用(649亿元)的49.31%。其中,安徽百强前20名企业研发费用为1716727.24万元,增长率为31.83%,远高于安徽百强研发费用增长率5.03%的水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陈亮梁巍/文

  (责任编辑  陈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