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11月1日从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获悉,2019年前三季度,安徽CPI涨幅低开高走,一、二、三季度同比涨幅分别为1.6%、2.7%、2.5%,累计上涨2.3%,高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6.9%,非食品价格上涨1.1%。

  食品烟酒涨幅较上年同期扩大

  据悉,构成CPI三大项的食品烟酒、工业品、服务项目与上年同期涨幅相比“一高两低”。其中,食品烟酒涨幅比上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服务项目、工业品涨幅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0.1、1.8个百分点。

  八大类价格由全面上涨转变为“七涨一跌”

  构成安徽CPI的八大类价格由2018年的全面上涨,转为2019年前三季度的“七涨一跌”,其中食品烟酒类涨幅最大,上涨5.1%;居住类涨幅最小,上涨1.0%;交通和通信类涨幅由正转负,下跌2.3%。

  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居中部六省最后

  前三季度,安徽CPI累计涨幅比全国低0.2个百分点,与重庆、黑龙江、天津、青海并列位居16位。在中部六省中,安徽CPI涨幅最低,低于湖北0.3个百分点,低于江西、河南、湖南0.2个百分点,低于山西0.1个百分点。分类别看“两高五低一平”,安徽衣着类、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涨幅分别高于全国0.6、0.5个百分点,交通和通信、居住、医疗保健、其他用品和服务、教育文化及娱乐涨幅分别低于全国0.8、0.7、0.7、0.6、0.1个百分点,食品烟酒与全国持平。

  新涨价因素是前三季度价格上涨的主力

  前三季度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上涨的翘尾影响约0.69个百分点,今年的新涨价因素约1.61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占七成。其中食品烟酒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占87.1%,服务项目涨幅中新涨价因素占59.0%。

  核心CPI指数处于低位运行

  2019年前三季度,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累计上涨1.4%,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需求性、流动性对价格的推动作用不明显。从供给方面看,除部分鲜果鲜菜等季节性不易储藏运输鲜活农产品外,其他各类商品的市场协调供给率充足,跨区域供给保障能力较强。

  食品烟酒价格环比波动较大,同比涨幅扩大

  据了解,食品烟酒价格月度环比波动大,是CPI环比波动的主要原因。1月份,雨雪冰冻天气致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1.3%,2月份春节效应叠加天气因素,食品烟酒类价格环比上涨3.4%,影响当月CPI环比上涨1.1个百分点。3-5月份,食品烟酒环比相对平稳,6月份,受鲜菜和鲜果价格回落影响,食品烟酒价格环比下降1.8%,8-9月份,猪肉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其他肉类、禽价格上涨,食品烟酒价格环比分别上涨4.1%、2.8%,影响CPI环比上涨1.3、0.9个百分点。

  食品烟酒价格同比涨幅逐季扩大,影响力加大。2019年春节后,鲜活农产品价格一直处于高位运行,年初鲜果价格居高不下,年中猪肉价格开始快速上涨,一、二、三季度食品烟酒价格同比分别上涨2.1%、6.4%、7.0%,涨幅逐季扩大,累计上涨5.1%,比上年同期高3.3个百分点,对总指数贡献率高达68.8%。其中猪肉价格累计上涨24.7%,涨幅高于去年同期35.8个百分点;鲜果价格累计上涨24.3%,涨幅高于上年同期18.6个百分点,两项合计影响食品类价格上涨5.1个百分点,拉动CPI累计上涨1.0个百分点,是CPI涨幅高于上年同期的直接原因。

  肉类消费替代效应显现

  一、二、三季度,市场猪肉价格同比上涨-0.3%、26.6%、49.4%,涨幅逐季大幅扩大,由于猪肉价格高,达到历史高位,市民购买热情下滑,肉类消费逐渐转向其他替代品,其他肉类市场价格随着需求的增加而上涨,涨幅较明显的是牛羊肉、鸡。

  分季度来看,一、二、三季度牛肉价格同比上涨11.0%、10.5%、16.0%,累计上涨12.5%;羊肉价格同比上涨8.1%、7.7%、12.8%,累计上涨9.5%;鸡价格同比上涨2.3%、6.6%、15.7%,累计上涨8.1%;猪肉消费量有所下滑,牛羊肉、禽类消费量增加。

  非食品烟酒类价格涨幅较上年回落,工业品同比创三年来最低

  前三季度安徽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0%,较上年同期回落0.9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0.7个百分点。

  工业品价格上涨乏力,同比创三年来最低。前三季度工业品价格上涨0.4%,低于去年同期1.8个百分点,仅拉动总指数上涨0.1个百分点,影响甚小。工业品中能源价格涨幅回落较大,汽油、柴油价格同比下降8.8%、5.7%,比上年同期回落22.0和20.5个百分点。

  服务项目价格涨幅平稳,涨价面宽。前三季度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6%,低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影响总指数上涨0.59个百分点。调查的65个服务项目,有49个上涨,上涨面四分之三。涨幅较大的有:护理(25.3%)、电影票(8.4%)、车辆修理与保养(6.0%)、中医治疗(5.9%)、家政服务(5.7%)、家庭维修服务(5.5%)。

  后期安徽CPI走势预测

  从消费市场社会供给与需求情况来看,当前我国市场总体运行平稳,现阶段的物价抬升主要来源于突发因素,秋季鲜果陆续大量上市,环比价格回落,市场猪肉价格延续上涨趋势,国际油价自沙特油田遇袭后开始上涨,长期走势还不明朗,年底主要看肉、禽等鲜活食品价格上涨幅度及对其他生活成本的影响幅度,短期内可能会推动其他服务类价格小幅上涨,在总需求平稳和成本冲击有限的情况下,预计全年CPI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陈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