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市场化、多元化的生态补偿机制,安徽省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治理经验获得国家认可。日前,全国矿山生态修复暨采煤沉陷区治理座谈会在淮北召开,我省淮北市作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累计投入150多亿元资金,综合治理沉陷地18.67万亩,获中华环境优秀奖。

  在这次会议上,河南省、浙江省湖州市、国家能源集团、蒙草集团、淮北市等全国部分省市交流了推广矿山生态修复和采煤沉陷区治理经验做法,讨论研究矿山生态修复激励政策和制度创新。据介绍,我省是华东地区举足轻重的能源供应基地。两淮矿区是国家13个大型煤炭基地和6大煤电基地之一,矿区涉及皖北六市下辖的10区9县,总面积2251.95万亩。煤炭资源的开采,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同时也破坏了原有的生态环境。目前,皖北六市已形成129处沉陷区及影响区域,面积达100.52万亩,其中仅淮北市就累计沉陷土地35.3万亩,失地农民达30万人。沉陷区内,耕地急剧减少,房屋道路开裂,生态环境恶化,群众难以安居,城市可持续发展受到严重挑战。

  近年来,我省因地制宜、因城施策,探索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可持续发展之路,加强生态修复,以学习推广“新安江模式”为着力点,推进在全省自然资源领域建立和实施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以总结推广“淮北模式”为发力点,推动皖北做好采煤沉陷地生态修复与开发、生态城市品格塑造与永续发展的“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整治的大文章。

  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城市,淮北建市近60年来累计开采煤炭10亿多吨,为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但是,长期煤炭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特别是采煤沉陷区面积大、分布广,又成为城市最深“伤疤”、发展最重“难题”和民生最大“痛点”。2009年,淮北市被认定为国家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

  自上世纪80年代始,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北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实施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以采煤沉陷区治理为突破口,着眼于把历史包袱变成发展财富,探索形成“深改湖,浅造田,不深不浅种藕莲”、“稳建厂,沉修路,半稳半沉栽上树”的综合治理模式,找到一把可持续发展的“金钥匙”。该市累计投入各类资金150多亿元,综合治理沉陷地18.67万亩,恢复耕地10.2万亩、建设用地3.16万亩、养殖水面3.4万亩,搬迁压煤村庄226个,妥善解决了近20万失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今年,淮北市获中华环境优秀奖。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