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放开城镇落户,取消一切门槛,村民及外省市人口落户城镇购房,将享受全额财政契税补贴,同时在医疗卫生、创业就业、养老服务等方面享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记者9日从宿州市获悉,该市以一封信的方式推出一系列城镇化转型措施。

  日前,宿州市政府发布《致全市人民群众的一封信》,通告城镇化发展的一揽子措施。该市全面放开城镇落户,取消一切门槛。凡该市市内农业转移人口、外省市人口落户城镇,凭《居民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和本人书面申请到拟入户地派出所办理即可。该市推出“一站式”服务专窗办理社保关系转移等事项,符合政策、材料齐全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

  该市农业转移人口原享有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在户口迁移城镇后依法保持不变。该市将保持农业转移人口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不变,通过颁发股权证书,确认农业转移人口对农村集体资产的拥有权和收益分配权,让农民带资进城。同时,在上述权利不变的基础上,保障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义务教育、住房保障、养老服务等基本公共服务权利,实现农村、城镇“双待遇”。

  该市明确确保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对零就业家庭的农业转移人口,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每天给予伙食、住宿、交通补贴。符合保障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可申请公租房或住房租赁补贴。在城区购买首套商品住房、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并落户,该市将对缴纳的契税给予全额财政补贴。进城创业的农业转移人口,可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通过户籍变化,可以提高低保保障水平。(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郜征)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