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省商务厅发布国庆黄金周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经初步测算,全省国庆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630亿元,同比增长10.5%左右。其中,64家省级重点监测企业进行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7天共实现销售金额25.11亿元,同比增长1%。除此之外,国庆期间安徽高速车流量数据、合肥地铁数据也发布。纵观全国,这个国庆假期消费市场也亮点纷呈!

  全省国庆黄金周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630亿元,同比增长10.5%左右。

  其中,对64家省级重点监测企业进行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7天共实现销售金额25.11亿元,同比增长1%。

  新型商业业态受青睐

  安徽省商务厅数据显示:集购物、餐饮、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购物中心、奥特莱斯等新型商业业态更受消费者青睐。受监测的7家城市综合体,国庆期间共实现销售额2.67亿元,同比增长21.2%。另外,合肥市商务局数据显示:各大综合体客流量比去年同期约增长20%以上。

  百货商场销售在下降

  省商务厅厅重点监测的19家大型综合百货商场共计实现销售金额7.21亿元,同比下降1.7%。

  国庆黄金周期间,省商务厅厅监测的13家大型超市共计实现销售额3.27亿元,同比增长2.04%。

  各地特色民宿火爆

  数据显示:省内6家电商企业节前7天共实现销售1.66亿元,同比增长8.33%。今年国庆黄金周前五天,所有民宿的客房入住率均在98%以上。

  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总流量达到1100.03万辆,日均流量157.15万辆,同比增加5.83%。其中小型客车出口总流量达到988.87万辆,同比增长7.86%。单日车流量最高峰发生在10月1日,出口总流量为199.94万辆,较去年单日最高峰增加7.79%。

  交通

  路网通行总体平稳通畅

  全省主要易堵路段集中在G36宁洛高速、G40沪陕高速合六叶段、G4211宁芜高速、G4212合安高速、G5011芜合高速和G4001合肥绕城高速蜀山、金寨路收费站出入口等路段(因道路施工、交通管制等因素影响)。总体而言,假日期间路网通行总体平稳通畅。

  红色景点及新兴景点受青睐

  省内传统著名景区、红色景区和革命旧址车流量大,黄山、天堂寨、金寨收费站等车流量较集中。巢湖月亮湾湿地公园、合肥融创文旅城、三国遗址公园、三河古镇、科技馆、包公园、大蜀山森林公园、植物园、李鸿章故居、徽园、岱山湖、紫蓬山等景区的特色旅游活动迎来了客流高峰,长江180文化街区、合柴1972、肥东蓝山湾特色小镇等新兴景点也受到年轻人或亲子游的青睐。

  投诉

  国庆期间咨询投诉举报量暴增六成

  国庆期间,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听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热线1868件,其中咨询1435件,投诉413件,举报20件。较去年同期增长61.73%,预计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万元。

  商品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前三名:食品类(56件)、服装鞋帽类(47件)、交通工具类(47件);服务类投诉前三名:销售服务(73件)、餐饮和住宿服务(44件)、维修服务(39件)。

  合肥轨道交通安全运送乘客448.0782万乘次,同比去年增长5.31%。

  1号线:安全运送乘客230.5266万乘次。进站客流日均排名前三位的站点分别为合肥南站、合肥火车站、大东门站。

  2号线:安全运送乘客217.5516万乘次。进站客流日均排名前三位的站点分别为三里庵站 、四牌楼站、三十埠站。

  通讯员 李丽媛 周学沛 李雅婧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刘静文 姜志远 陶伟/文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