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网上支付手段的日益普及,人们的身上带的、家里存放的现金越来越少了,这就让以偷钱为目的的小偷伤透了伤脑筋。自今年6月份以来,天长市区连续发生多起作案手段极为相似的入室盗窃案件,除了手机,被盗的就是装有硬币的储钱罐、玉器、手表等东西。天长市公安局责任区刑警一队和天长派出所联手侦查,费尽周折后,确认作案人就是外地流窜来的男青年白某,并在一间狼藉不堪的出租屋里将呼呼大睡的犯罪嫌疑人白某抓获归案。

  面对讯问的民警,心存侥幸的白某拒不交代犯罪事实,口口声声地说他虽然坐过牢,但是,已经金盆洗手了,要求天长的警察不要冤枉了他这个好人。面对死猪不怕开水烫的白某,民警当场播放了白某半夜出入被偷小区的录像,出示了白某销售二手手机的网络平台销售记录,白某顿时傻眼了,再也抗不住了,不得不挤牙膏似的交待了流窜到天长市区盗窃的犯罪事实。

  别看白某今年三十岁不到,却是一个因为犯盗窃罪坐过四次大牢的“老油条”。今年6月份,第四次从监狱里出来的白某无脸再回老家,就慕名来到了天长市,重操旧业,利用夏天住户敞开门户的机会,多次从阳台、卫生间的窗户以及从楼顶滑下再从没有关闭的窗户入室行窃。由于微信、支付宝的普遍使用,人们的家里、车里、口袋里的现金少之又少,除了手机还是手机,白某虽然连偷了有七、八家,但是,加在一起的现金不足1500元,而且,都是储钱罐里的硬币。手机倒是家家有,白某连续偷了8部手机。可是,要想把手机里的钱取出来,真是太难了!

  今年6月份的一天深夜,白某看到一栋居民楼三楼一户人家卫生间的窗户没关,就从四楼滑下,如入无人之境地进入室内,一阵翻箱倒柜,仅仅偷了一部手机。回到了出租屋,白某怎么也睡不着,一直想着怎么打开这部手机的微信和支付宝。由于这部手机设有密码,白某苦苦思索了半天,忽然脑洞大开,麻利地将这部偷来的手机卡卸下,装到了自己的手机上,想办法改密码。虽然机主微信的密码没改成,但是,通过回答问题和填写验证码,支付宝密码居然改成功了!激动不已的白某疯狂地刷这个账号的支付宝,总共刷了将近20000元。钱是到手了,可是,没几天,手机的主人就一路尾随,找上门来了!由于害怕机主报警,白某只好把手机和钱全部退还给了机主,自己算是黄鼠狼偷鸡毛掸子——空欢喜一场。

  有了这次经历后,白某只好老老实实地继续盗窃除微信和支付宝之外的东西,先后偷过装有硬币的储钱罐、玉器、手表、手镯等东西。9月份的一天夜里,白某捣鼓偷来的一部手机时,发现这部手机居然没有密码!而且,机主的身份证也被他一同偷来了!白某再次想入非非了。一开始,白某用主人的身份证,偷着刷支付宝里的钱,后来,又把这部手机微信钱包里的1000多元存款转到了支付宝上,然后,通过支付宝,把1000多元钱和花呗里的几百元钱分别转到了用自己的父亲和母亲手机号注册的支付宝上,供自己花销。这一次,自以为很聪明,可是,9月26日中午,一帮精明干练的男子闯进了白某的出租屋,呼呼大睡的白某惊醒后,知道自己的末日来了,乖乖地伸出了双手,让便衣警察给他戴上了手铐,带到了刑警队。

  交待了自己流窜到天长市区偷窃的事实后,沮丧的白某喃喃自语道:“如今,现金越来越少见了,小偷也越来越难做了!唉,今年的国庆节我又要在号房里过了”……

  目前,犯罪嫌疑人白某已经被天长市公安局刑事拘留,相关案件正在进一步深挖、核查之中。通讯员杨冬许开踟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周梅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