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 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记者9月5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为全面、客观反映我省创新发展情况,省统计局根据《安徽创新发展统计监测体系》对2018年全省创新发展指数进行测算,2018年全省创新发展指数为112.3,其中20个监测指标有18个指标高于100。监测结果表明,我省创新环境不断优化,创新要素持续积聚,创新产出稳步提升,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持续用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步伐。

  创新环境持续优化,拉动指数提升4.4个百分点

  2018年,创新环境指数为113.1,创新环境指数自2015年以来连续4年保持10%以上的增长幅度。

  从具体指标看,减税降费政策效果显现是创新环境指数提升的主要原因,企业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税指数对创新环境指数提升的贡献率达70%。

  创新投入稳步增加,拉动指数提升3.1个百分点

  2018年,创新投入指数为109.2,创新投入指数连续3年保持增长。从具体指标看,企业研发投入和财政科技投入双重发力是拉动创新投入指数提升的主要因素,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和财政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指数对创新投入指数提升的贡献率分别达38%和13%。

  创新产出效益明显,拉动指数提升4.9个百分点

  2018年,创新产出指数为114.6,自2013年连续6年保持10%以上增长。长期持续的创新投入积累,创新环境的优化,促使全省创新产出能力明显提升。

  从具体指标看,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和高新技术企业指数对创新产出指数提升贡献最大,分别达27%和24.8%。

  创新政策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2018年,我省全力推进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四大创新支撑体系建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先后出台进一步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实施意见、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方案等科技创新政策文件,高起点定位、高规格谋划创新驱动发展,召开“科技五会”,从多角度、多维度支持鼓励科技创新,为我省加速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保障。

  创新平台建设卓有成效

  2018年,全省有国家大科学工程5个;有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26个,省实验室10个,省重点试验室152个;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717家,其中国家级39家。拥有企业技术中心总数达1308家,比上年新增144家;科技企业孵化器161家,新增23家;众创空间301家,新增47家。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82家,国家级孵化器25家,国家级众创空间42家。

  高新技术产业加速成长

  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6.1%,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3.9%。拥有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403家,增长25.4%,总量居全国第8位。

  在2018年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中,合肥、芜湖高新区综合排名位次前移。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达179.7亿美元,增长29.2%,占全省进出口总额28.5%,同比提升2.8个百分点。

  创新产出能力稳步提升

  2018年,全省申请发明专利10.88万件,获授权发明专利1.48万件,比上年分别增长16.3%和19.3%,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总量分别居全国第5位和第7位。拥有有效发明专利6.15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83件,居全国第9位,中部领先。全年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分别达到321.3、354.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8.7%、31.0%。全省共登记科技成果8213项,创历史新高,实现产业化应用的应用技术成果占46.3%。(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