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从总部位于合肥的安徽国购投资集团获悉:8月26日,集团全资子公司蚌埠国购商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蚌埠国购”)的“重整”申请已被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这意味着蚌埠国购迈出了“自救”第一步。

  另据国购集团法务负责人透露,为化解当前的债务危机,国购集团层面也有“重整”计划,集团核心企业的重整申请、预重整方案已提交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截至6月底,国购集团的账面资产总额仍大于负债总额,我们有信心闯过难关。”

  “尽全力让购房者如约拿房”

  贷款本息出现逾期、工程款未能如期支付、多处在建项目停工……近段时间以来,受资金链断裂影响,安徽曾经的“明星企业”国购集团负面消息不断。其中,颇为市场所关注的是1400余名蚌埠国购广场的购房者能否如约拿到房。记者了解到,上述项目已暂停施工,而合同约定的交房日期为2020年5月。

  国购方面称,受集团债务危机影响,蚌埠国购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涉及多起诉讼和执行案件,资产和银行账户被多家法院查封、冻结,项目被迫停工。相关资料显示:截至8月17日,蚌埠国购账面资产18.70亿元,负债25.89亿元。

  “为了尽快复工,让购房者尽早拿房,蚌埠国购8月初向蚌埠中院提交了‘重整’申请,8月26日蚌埠中院正式受理了我们的申请。”

  接受记者采访时,上述法务负责人解释道:所谓的“重整”,即针对暂时陷入困境但有挽救希望的企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相关规定,以实现公平清偿债务和挽救企业为目的,通过严格的司法程序,以引进战略投资者、债转股、资产置换等方式化解债务危机,使企业“再建、重生”,实现债权人、企业、社会等各方利益的多赢。

  他告诉记者,根据法律规定,进入“重整”程序后,各地法院针对企业资产、账户的查封、冻结等保全或执行措施将依法予以解除。同时,一旦“重整”顺利,项目也将得以复工。

  8月30日,记者在国购集团会议室看到了两份盖有蚌埠市中院公章的材料。其中,《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19)皖03破申8号写明:“蚌埠国购申请重整主体适格,且具备重整可能性,本院予以受理”。

  另一份《安徽省蚌埠市中级人民法院决定书》(2019)皖03破4号之一则指出:“经随机抽签,指定安徽安永清算破产管理人事务所、安徽淮河律师事务所联合担任蚌埠国购管理人”。《决定书》还指明,管理人有“接管债务人的财产、印章和账簿、文书等资料”“调查债务人的财产状况,制作财产状况报告”等9项职责。

  安徽省律师协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吴正林告诉记者,进入“重整”程序后,管理人要在6个月(可延期3个月)内向法院提交重整方案,法院在收到方案后的一个月内召开债权人大会,决定是否批准方案。他表示,“重整”的成功与否取决于企业是否具备重整价值及方案的可行程度。

  对于蚌埠国购的“重整”前景,国购集团相关负责人称,“很有信心,蚌埠国购部分债务系为集团担保所致,而账面资产的统计是基于建安成本,没有考虑市场溢价,一些投资人对蚌埠国购很有‘兴趣’”。

  他透露,如果一切顺利,项目或将于2020年初复工,“如约交房还是有可能的”。

  “集团资产仍大于负债”

  记者了解到,蚌埠国购步入“重整”程序的同时,国购集团也正积极推进集团层面的“重整”工作。

  “受金融环境和房地产市场形势影响,国购集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债务危机。尽管如此,集团的账面资产仍大于债务。”国购集团提供的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30日,集团资产总额为435.05亿元,负债总额355.17亿元。

  前述法务负责人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存量资产中,国购集团仍尚有大量成熟的商业、酒店、办公、公寓项目及500多亩待开发土地,旗下还控股一家A股公司“司尔特”。“只是这些资产多为‘重资产’,无法短期内快速变现以应对集中爆发的各类债务,基于此,我们计划在集团层面实施‘重整’。”

  据了解,未来国购集团的“重整”,将充分挖掘京商商贸城、三里庵国购广场、安徽饭店IFC国购广场、大润发购物中心、滨湖国购中心等优质项目的经济价值,一方面引进战略投资者充实企业实力,改善资本结构,增强流动性,提升盈利能力,另一方面以债转股、资产置换、分期偿还等多种方式消化存量债务。

  他透露,今年6月,国购集团旗下主要核心企业,已向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重整申请及预重整方案,“由于资产和债务体量巨大、法律关系复杂,目前法院正依法审查立案中”。

  他同时表示,集团债务中约有5成为金融机构贷款,经过前期的沟通,这些机构中大多数都认可并支持集团的重整工作,并愿意以挂账停息、分期偿还、债转股等多种方式与企业共度时艰,而一部分市场投资人也对上述优质项目表达了“意愿”,“一旦法院受理‘重整’申请,国购将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我们有信心闯过这次难关”。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