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发怀远县陈集镇大桥村无法通行已有6个月,种粮大户愁坏了

  “再过一二十天,园子里6000棵梨子树上的梨子就要成熟上市了,如果道路再不通,这二三十万斤梨子又要泡汤了!”8月21日上午,在怀远县陈集镇大桥村自家的梨园内,46岁的庄稼汉朱清功一筹莫展。因与附近的倪庄村民组村民存在承包地纠纷,自今年2月26日道路被村民挖断、堵塞后,梨园通往外界的道路被掐断,至今已过了半年时间未得到恢复。

  现场]

  500米路被截断3处,一园梨子运不出

  朱清功承包的这个梨园位于一条河流的河沿上,宽约50米,长约700米。种植6年多的梨子树如今已到了挂果的丰盛期,在每棵梨子树上都结满了比拳头还大的晚秋黄梨。“看看,每个梨子都有一斤多重,再过一二十天,在中秋节前就全部要上市了。”朱清功指着梨园说,这些梨子是他一家人花了6年心血培养起来的,指望着能够销售出去换回一点成本。

  梨园门口是一条4米宽的水泥路,然而记者在现场看到,就当着梨园门口,被人挖出了一条半人深的深沟,隔断了梨园与道路的相连。顺着水泥路再往前走,每隔一百多米便能见到一个土堆,土堆横亘在水泥路上,车辆很难进入。不到500米的路上,这样的土堆便有2处。

  “梨园门口的沟和路上的土堆都是今年2月26日有人过来干的,一直到现在不允许我来恢复,所以梨园通往外界的道路就这样被切断了。”朱清功说,受此影响,7月份他在梨园套种的大量西瓜无法运往市场销售,“因为出不去,暑假大约有十万金西瓜就这白白烂在地里。”

  在梨园内,现场还能看到两大堆西瓜,大部分西瓜已经腐烂。“西瓜烂就烂掉了吧,现在眼看梨子就要成熟,这么多梨子如果运不出去,今年我们一家人真的没发过了。”憨厚的朱清功在现场着急落泪。

  讲述]

  道路为村民挖断,源于土地承包纠纷

  是谁来挖断道路呢?朱清功称,这是附近的倪庄村民组村民所为。

  朱清功是当地的一位土地承包大户,2013年,他承包下了倪庄村民组在河沿的这块地,之后开始在此种植梨园。“梨树长得慢,前3年我每年按照约定的承包价格支付给生产队,可是3年之后看到梨树开始挂果,村民开始要求抬高承包价格。”朱清功称,由于农业投入较大,且收回成本很慢,村民的提议遭到他的拒绝。

  之后的几年,围绕梨园土地的承包问题双方一度打起了官司。记者看到了一份2018年7月5日怀远县人民法院的判决书,判决书驳回了倪庄村民组的请求,认为“现有证据不能证明该争议土地所有权属于该村民组”。“因为梨园所在的地方是河沿,河沿属于河流的范围,所有权属于国有而不是集体所有。”朱清功解释称。

  然而官司打下来,双方的权责清晰了,但朱清功与倪庄村民组的关系也彻底闹僵了。“所以2月26,来了不少村民,他们过来一声招呼没打,直接把道路挖断了,不让我们通行。”朱清功称是事发后他报警求助,但民警到场也无济于事,挖断的道路一直持续了半年之久。

  回应]

  阻断道路是不对的,镇上一直在做工作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怀远县大桥村村民委员会,工作人员表示,在未得到镇上的通知前,该村不接受采访。

  当天中午,在怀远县宣传部门的协调下,陈集镇综治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李丰收接受采访时表示,朱清功承包的梨园与当地倪庄村民组的确存在纠纷。且从2月份至今,陈集镇一直在做双方之间的协商工作,但双方一直未达成一致,所以问题一直僵持到现在。

  “不管怎么讲,谁也不能阻断道路,这样做是不对的。”李丰收表示,他接下来将把梨子成熟运不出的难题向领导反映,争取尽快让道路恢复畅通。

  后续进展,本报将持续关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许家权 文/摄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