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市各县区迎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这一历史性‘窗口期’的面前,身处长三角腹地的南陵县如何做到高位融入、共享红利成为我们当前面临的最大课题。”南陵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县按照“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发展思路,从寻求“突破点”深耕产业谋发展、抢占“制高点”开拓思路求创新、把握“关键点”优化环境促投资三个维度发力,在“扬长”中厚植比较优势,在“补短”中巩固发展底板,围绕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积极同沪苏浙地区对接,打通快递物流上下游产业链,在深入融入长三角的实践中构建县域产业发展的新格局。

  这些天,在芜湖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临时车间里,工人正在安装一台台四节伸缩机。这种大型快递物流车装卸专用设备可以伸展到13米,通过传动带快速装卸,有效解决了物流车因空间狭小带来装卸效率低的问题。今年上半年,仅伸缩机系列产品的销售额就达到了6000万元。

  双彩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上海中通快递旗下全资企业,去年,该公司决定将位于苏州的生产基地迁往南陵县城。同年7月签订落户协议后,在当地政府的协调下,利用临时厂房进行过渡,短短两个月就实现了量产。随着总投资6亿元的新生产基地今年下半年逐步投产,公司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2亿元,业务将覆盖国内主流的物流企业。

  除了中通,申通、顺丰等来自浙江的物流巨头和一批物流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纷纷落户南陵。总公司位于无锡的安徽中科微至小微物流分拣设备有限公司,其生产的快递物流交叉带自动分拣线,凭借图像分析的条码扫描系统、自主芯片的工业无线通信系统等核心技术,实现了对快递包裹的6面扫面,分拣准确率达到了100%。公司2018年投产以来,销售额累计超过6亿元。“现在无锡总公司研发的最新成果在南陵都能及时转化为产品,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的深入推进,我们正准备将南陵公司打造成唯一的转化基地,研发力量也将逐步向这里转移。”公司行政主管袁萍对南陵项目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近年来,南陵县充分发挥地域、交通、人力资源上的比较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产业体系,制定了建设全国快递科技创新试验基地若干扶持政策,优化投资的软、硬件环境,引导土地、资金、人才等发展要素向快递物流智能装备产业投入和倾斜。

  在产业规划上,制定了《南陵县打造中国快递物流智能装备制造示范基地规划》,集全县之智、举全县之力,加速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打造全国快递科技创新示范基地,力争在5年内整体产业达到百亿规模。

  在项目推进上,以抓龙头促吸引,充分发挥同顺丰、“三通一达”、跨越、蜂集万采等快递物流行业龙头企业的“虹吸”效应,进一步谋求与龙头企业的大项目合作;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集聚+示范基地”的发展思路,大力开展上下游招商,全面打造产业链闭环;深化同中科院微电子所、安徽工程大学等科研院所、高校的合作,紧盯当前行业中存在的物流信息互联互通不足、信息化自动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加强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在政府服务上,进一步完善产业要素,依托南陵县省级经济开发区,不断提升路水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全面强化园区金融、法务、咨询等服务功能,同时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和人才公寓等系列服务设施建设力度,进一步强化园区承载和保障能力;优服务提效率,成立县投资服务中心,秉持“保姆式”服务理念,简化办事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做到专人对接、专班保障,构建从项目前期谋划到落户开工“一站式”服务体系,切实做到政策和服务对应、谋划和落实统一。

  栽得好梧桐,引得凤来栖。随着项目加快集聚,南陵县依托先期规划,建设占地3000亩的快递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聚区,从招商引资企业的前期项目评估到落户开工实行“一站式”服务。目前,南陵县共签约落户快递物流装备制造及关联企业18家,签约投资额近40亿元,重点在谈项目10余个,快递物流装备制造产业上升为南陵县首位产业。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