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我虽然心存怀疑,但是他(电信诈骗分子)在电话里恐吓我,我有些害怕,我自始至终没有转账,钱还是被盗刷了。”受骗女孩小婷(化名)一边向民警讲述自己遭遇电信诈骗的经历,一边抹着眼泪,尽管保持了较高的警惕心,但还是不慎被诈骗团伙利用手机木马盗刷了40多万元,这让年轻的小婷损失惨重。

  7月4日上午,合肥公安公布近期高发案件,刑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彭鹏表示, 4月份以来,冒充公检法机关实施电信诈骗的发案数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一倍以上,呈“井喷式”爆发,这引起了公安机关的高度重视。据悉,公安机关已经会同三大运营商商讨新对策,在此期间,公安机关希望市民们保持高度警惕,不要轻信以各种理由要求转账的电话。“大家要明白一点,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里办案。”

  近期电信诈骗受害者多为90后

  近期的电信诈骗呈现出新的变化,反电诈中心民警朱云龙告诉记者,电信诈骗的受骗人群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据悉,今年发生的70多起诈骗案中,有52起受害人都是90后。民警分析,随着网贷平台的兴起,虽然年轻人手上钱不多,但是诈骗犯可以诱骗受害人从各种网贷平台借贷取现。“90后特别是刚刚工作的年轻人防范意识较差,比较容易上当,诈骗犯多以冒充公检法等机关的工作人员要求查验受害者银行卡为主,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被骗40多万元的小婷就是接到此类诈骗电话,电信诈骗分子自称某地公安机关民警,声称小婷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要求反复查询她的银行卡并验证资金,期间发送给小婷一个链接。“这个链接实际上是手机病毒,可以监控小婷手机的所有信息,诈骗分子通过这种方式掌握小婷的一举一动,并逐步打消她的疑虑。”民警告诉记者,之后他们要求受害人把所有的钱归集到一张银行卡上,然后实施盗刷。尽管小婷保持警惕,没有实施任何转账,但是她的手机已经中了病毒,诈骗分子已经获取了她的银行卡密码等信息,卡上的钱还是被盗刷了。

  民警揭秘冒充公检法诈骗手段

  据民警介绍,电信诈骗分子主要冒充银行、社保中心、通信管理局等工作人员,声称受害人银行卡、社保卡、手机号码等涉案,然后转接至所谓“公检法”办案人员,继续与受害人联系编造虚假案件信息以帮其办理案件、做笔录等,通过QQ、微信等进逐步诱导受害人转账。合肥公安根据案件梳理归结出电信诈骗的诈骗手段,主要由以下6条。

  1、骗子先冒充通讯管理局等单位人员,虚构被害人办理的手机号码违规发送中奖信息或者银行卡号涉及洗黑钱犯罪,让受害人产生恐惧心理。

  2、被害人辩解时,骗子通过跟受害人核对姓名和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等信息,强行“坐实”杜撰的案件和受害人有关联,并声称可以给被害人转接某某公安局电话,被害人觉得对方对其信息很了解,比较容易相信骗子说的话。

  3、作案过程中,骗子会让受害人到僻静的地方接电话,并以国家机密为由,不准被害人告诉其亲友,其实是怕被害人亲友提醒那是骗子,从而方便对被害人进行洗脑。

  4、作案过程中,骗子会让被害人加QQ进行联系,并发送PS警官证照片,进一步博取被害人信任,同时以做录音笔录不能被打扰为由,让受害人设置手机呼叫转移,并退出微信登录,从而方便对被害人进行思想控制,并让预警拦截民警跟被害人联系不上。

  5、骗子感觉被害人完全相信时,以要验证受害人的账户资金为由,要求被害人将银行卡资金转移到安全账户,或者让被害人将钱转到一个银行卡,并发送木马病毒网址链接,让受害人填写卡号、密码、短信验证码,对被害人资金进行盗刷。

  6、骗子为了诈骗更多不义之财,会要求受害人在各种借款APP借款,常见的有借呗、微粒贷、微商贷、小米金融,然后要求被害人向其转款或者对被害人银行卡进行盗刷。

  记牢“四个一律”远离诈骗

  合肥公安提醒市民:记牢“四个一律”,增强自身防范意识,远离电信诈骗陷阱。

  1、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里办案的,在电话里说身份证在外地办理的手机卡或者银行卡涉及洗钱等违法犯罪的,一律是骗子;

  2、电话里询问周围有没有人,要求到僻静地方接电话的或者说这是国家机密,不能告诉任何人的,一律是骗子;

  3、要求验证银行卡资金的,一律是骗子;

  4、国家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也没有所谓的资金托管中心,要求转账汇款的,一律是骗子。(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