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跨学年预收学费

  安徽省对教育、医疗、物业、旅游等六大民生领域价格违法“下猛药”

  6月30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安徽省将重点监管涉农价格和收费、教育收费、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物业服务收费、旅游业价格、群众生活必需品价格等六大民生领域的价格,加大市场价格检查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据介绍,全省将查处农业用水、用电、农民建房、农村中小学、农产品流通、农村殡葬服务、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等领域的乱涨价、乱收费;对于教育收费领域,查处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跨学年预收学费和住宿费、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不据实结算的行为。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收取与入学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款以及高等院校以热门专业、学分制等名义变相提高标准收费等行为;在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方面,重点查处医疗机构不按规定的医疗服务项目、内涵和标准收费,自立项目、自立标准收费,分解项目收费以及强制服务、强行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重复收取一次性卫生材料费,以及虚增使用数量等方式变相多收费等。

  此外,对物业服务收费中,物业企业不与业主签订《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擅自收费,不严格不规范执行物业收费公示制度,未经业主委员会同意擅自上浮物业收费、停车收费标准,随意提高囯家规定的水电价格等进行重点查处。在旅游业方面,查处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未按规定实行明码标价,不执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提高门票价格,强制销售“园中园”门票、临时门票、联票等形式变相提高门票价格,强制搭售保险,不按标准执行淡旺季浮动价格,未落实价格减免优惠政策,在停车、餐饮、住宿、零售等相关服务存在违法行为等。

  省市场监管局表示,欢迎社会各界通过12315热线投诉举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