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近年来,六安市金安区注重通过发展产业的方式进行脱贫攻坚,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让贫困户的钱袋子鼓了起来,日子幸福了起来。

  小桃子推动大产业

大圣脆桃交易中心,人们正在忙着分拣桃子并装车大圣脆桃交易中心,人们正在忙着分拣桃子并装车

  进入桃子成熟季,位于六安市金安区张店镇柽树庵村的大圣脆桃交易中心从天蒙蒙亮就开始热闹起来。来自福建、东三省、北京、浙江等地的收购商们纷纷涌入这里,抢购新鲜上市的桃子。

  目前,张店镇各种桃子种植面积达2.6万亩,年产鲜桃1亿斤,产值达2亿元。小小的桃子构成了大产业。在柽树庵村,桃子种植面积达上千亩,村主任何道勇告诉记者:“有了桃产业,村民不用外出务工,家门口就有工作机会。”他表示,桃子生长过程中,需要人从事施肥、除草、剪枝、摘桃、捡桃、摘桃等工作,依靠桃子,贫困户每年能增收八千到上万不等。

  大圣脆桃交易中心的法人代表刘大成自己就是种桃大户:“我现在种了一百多亩桃子,一年收入几十万。”先富带动后富,为了解决中小农户卖桃难的问题,刘大成成立了大圣脆桃交易中心,年销售6000万斤,产值达一个亿以上。“今年脆桃品质和价格较往年都有大幅度提升,目前日交易额近40万斤,桃子批发价从一块五到五块不等,每日交易额近200万元。”

  交易中心也为更多的贫困户带来了就业机会。贫困户汪显宏今年44岁,他并没有种桃子,但是到了桃子销售季,他会来到交易中心打零工。“我主要负责把桃子装车,每天能有二百块钱收入。”

  40岁的莫广中因病致贫,家里种了13亩桃子,去年收入一万多元。谈及今年的收成,莫广中止不住的笑容:“今年桃子价格好,我觉得收入可以翻倍。在交易中心打工,每天还能有一百多元的收入。”莫广中的桃子也放在大圣脆桃交易中心销售:“这儿采购商多,桃子更容易卖上好价钱。”

  农家乐乐及贫困户

卧虎山庄的厨房里,张立霞正在择菜卧虎山庄的厨房里,张立霞正在择菜

  离柽树庵不远的太平桥村,九十里山水画廊从这穿过,留下了重要景观节点之一画廊人家。这里生态坏境优良,旅游资源丰富,当地因地制宜,做起了旅游产业。

  “我们这里现在有15户具有示范效应的农家乐,如卧虎山庄的磨盘文化、食为天的马家食界、皖西人家的书香人家、山水人家的农耕文化等,其中五星级农家乐3家,四星级农家乐5家,2018年,这儿吸引了上百万游客前来游览。”当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农家乐业主致富不忘乡邻,通过吸纳贫困就业务工人员、采购贫困户农副土特产品、吸纳贫困村扶持资金入股等渠道,农家乐业主们助力周边近百名群众增收致富。

  贫困户张立霞今年67岁,从去年开始在五星级农家乐卧虎山庄打工,主要负责在后厨做择菜、刷洗等工作。“我年龄大了,外出打工没人用我。在这儿打工活不重,每个月能有千把块钱收入,补贴家用。”

  姚道明是卧虎山庄的经营者,他这里的工作机会优先提供给贫困户。“我也会和一些贫困户合作,以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收购他们的农产品,希望给他们带来更多收入。” 姚道明还向贫困户传授烹饪技艺,太平桥村民李和军、马华通过在卧虎山庄三年学习,回家办起了农家乐,年收入5万元以上,彻底摆脱了贫困。这些年,姚道明成功带动15户贫困户顺利脱贫,年增收3000元。

  据了解,2018年,金安区减贫5890户14769人,目前还有未脱贫4838户836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22%。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基层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今年4月29日,省政府发布公告,金安区顺利实现贫困县摘帽工作。(记者 杨琦)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