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讯  据马鞍山日报报道, 记者昨日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市新登记内资企业2613户,同比增长52.27%。新登记企业中,第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占比超八成。

  市场主体队伍的壮大,产业结构的优化,离不开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等各项改革举措相继落地,激发了市场活力,营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第三产业占比超八成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新登记内资企业2613户,同比增长52.27%,新增注册资本89.26亿元。从产业分布来看,一季度,我市新登记一、二、三产业企业户数稳步增长,新增第一产业企业52户,第二产业企业409户,第三产业新增户数最多,达2152户,占比82.36%,注册资本602046.7万元,占比67.45%。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我市第三产业实有内资企业39827户,占比72.33%,总注册资本2545.78亿元,占比65.43%,外资企业282户,注册资本25.16亿美元,我市产业结构明显优化。

  统计数据也对第三产业企业类型进行了分析,一季度新登记的第三产业企业中,租赁和商务服务类企业最多,达686户,批发和零售类企业次之,共有680户。此外,在新增企业中,科技类、信息类企业占比也较大,如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类企业新增384户,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类企业新增46户。

  一季度,我市开发园区继续充当吸引投资的生力军,共有536户企业落户,总注册资本16.21亿元。从企业分布来看,郑蒲港新区优势明显,一季度新增企业365户。其次是市经开区,新增73户。慈湖高新区、雨山经开区等园区新增企业数也均有增长。

  五年新增企业近3万户创业创新势头更猛

  一季度市场主体数据统计显示,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内资企业数已超55000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势头正盛。究其原因,数字刷新的背后,是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潘克云是我市一家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专门为企业代办营业执照,她对营商环境的改善感受最为深刻。“以前办营业执照,就是一个‘跑’字,跑刻章,跑税务等。一张营业执照办下来,需要好几个工作日。”她深有感触地说道。

  而从去年开始,她不用跑了。“到注册窗口,刻章、税务、办照‘一窗式’办理。如果不愿排队,旁边还有自助区,登录‘云桌面’网上就能办。”潘克云笑着说,现在一个工作日就能拿到营业执照。

  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以来,我市从“大幅度精简涉企证照”到“企业开办时间再减一半”,从“名称申报、注册登记合二为一”到“互联网+工商登记服务”,在市场准入改革上做“减法”,砍掉了束缚创业办企的繁杂事项,让办事群众更加省时、省力、省钱、省心。

  除了在流程、时间上做“减法”,我市还在优化准入环境上做“加法”。

  今年以来,我市持续优化登记环境,推行“自助式登记”,在全省首推“云登记服务”,并在全省创新开展微信办理企业名称登记核准业务,全面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对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分类改革。去年,我市又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选定为“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全国试点,如今这项工作已全面启动,今后企业开办方足不出户即可完成企业全流程开办。

  合理运用“加减法”优化营商环境,阻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玻璃门”被打破了,我市创业团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涌现。仅2018年一年就新发展企业近万户。(王永霞 通讯员王璨 张戈)

  来源:马鞍山日报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