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李萌)3月19日记者获悉,近日合肥机场机坪改扩建工程可研评审会在合肥召开。会上提出,目前合肥机场航空业务量快速增长,已提前2年达到一期设计目标年旅客吞吐量,现有站坪机位资源紧张,已难以满足机场发展需要。鉴于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启动尚需一段时间,为缓解现有机坪资源紧张的矛盾,提升合肥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实现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投产前的平稳过渡,有必要尽快实施机坪改扩建。

  据了解,2013年5月合肥机场一期工程投入使用。一期项目批复设计容量为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11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使用需求。2018年,合肥完成旅客吞吐量111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7.98万吨、飞机起降量8.9万架次,已提前达到设计容量,航站楼及站坪等部分设施已基本饱和。

  为满足航空业务量增长需要,提升机场保障能力, 2019年2月底,在省市政府及行业大力支持下,机坪改扩建可研报告正式上报。项目设计目标年为2023年,满足2023年旅客吞吐量2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5万吨保障需求。拟建19.4万平方米的客机坪,3万平方米的货机坪, 9条联络道及巡场路、飞行区围界、排水沟等其他工程设施。配套建设飞行区防入侵系统、机位监控系统、供电及助航灯光工程、机坪消防工程等,项目总投资为6.7亿元。

  根据项目批复进展,工程计划今年7月份左右开工,力争明年上半年完工。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