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呼唤高端智库新发展;新时期孕育产业升级新载体。1月26日,在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召开的“特色小镇智库建设暨金融小镇发展研讨会”上,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与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共同为“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揭牌。该基地由安徽大学与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合作共建,旨在依托高端智库,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类特色小镇建设“安徽模式”。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奎,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原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韦伟,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东海,以及安徽省发改委、安徽大学、合肥市发改委、合肥市国资委、合肥市金融办、包河区政府、兴泰控股等相关单位负责人、专家一并出席了此次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安徽大学、合肥兴泰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主办,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承办,安徽大学文科处处长陈义平主持。

  以高端智库推进金融类特色小镇建设

  红绸缓缓揭开,1月26日下午,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与安徽大学副校长程雁雷共同为“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揭牌。作为全国首个聚焦金融类特色小镇的研究基地,今后将以全球视野,聚焦资本市场及新兴产业集群,紧密联系各地金融类特色小镇建设实践,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类特色小镇建设“安徽模式”。

  “建设特色小镇是一项开创性的生动实践,必须广泛集聚方方面面的力量和智慧,智库地位重要、作用重大。”罗云峰常务副市长在研讨会上指出,由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与安徽大学合作共建的“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对进一步明晰特色小镇发展思路、更好凸显小镇的特色性、创新性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推动作用,更希望基地常态化开展活动,加强总结、研究、提炼,为金融类特色小镇发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

  安徽大学程雁雷副校长表示,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聚焦特色小镇主题,将学术研究、智库咨询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相关工作,形成了系列学术成果,撰写了多份咨询和调研报告,送交各级政府和相关小镇。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中心结合小镇研究开展了“送服务到小镇”系列活动,取得了当地政府和小镇建设主体的认可。中心还将积极探索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一体化多赢模式和路径,在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科研能力的同时,为特色小镇建设输入创新气息。安徽大学与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管理有限公司共建的“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亦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实践基地,今后安徽大学将大力支持特色小镇智库和研究基地的建设。希望基地建成以后,在合肥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中心继续开拓创新,将研究基地做实做强。

  以全球视野构建合肥区域性金融中心

  “2018年,合肥市金融业的税收为142.82亿,对财政的贡献达到了11.73%。”

  “2018年,包河区GDP已突破105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城区’,其中金融业预计占比将达到12%。”

  在此次研讨会上,合肥市金融办副主任唐风玲、包河区常务副区长李炜先后公布了两组关键数据。两组数据,深刻描绘出合肥市及包河区金融产业发展的现状与未来。在2019年合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点名”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并将加快金融小镇建设作为合肥市推动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举措之一。

  “金融业已然成为合肥市的支柱产业,滨湖金融小镇的发起与建设,不仅有着雄厚的金融产业支撑,也符合合肥市跨越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尤其是金融小镇‘落子’包河区,更将兼具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优势资源。”唐风玲表示,希望滨湖金融小镇能围绕“金融+科技”特色产业定位,做好传统金融机构、科技金融、金融创新业态等领域的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充分运用已有的机制体制优势,凸显平台思维和战略伙伴思维,将金融小镇做大做强。下一步,合肥市金融办将协力与兴泰控股、包河区、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将金融小镇建设好。

  以创新驱动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安徽模式”

  在此次研讨会上,与会领导和嘉宾还依次听取了基地建设落实主体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的工作汇报和合肥滨湖金融小镇建设情况汇报。

  以“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为载体,依托高端智库力量,今后双方拟围绕特色小镇的土地开发、投资融资、产业集聚等方面,展开扎实有效的调研,形成卓有见地的成果,探索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类特色小镇建设“安徽模式”,助力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成为全国金融类小镇的“领跑者”。

  安徽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徐斌在研讨会上表示,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在开展特色小镇调查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尤其是去年所做的《安徽特色小镇模式、路径和保障研究》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为特色小镇建设“安徽模式”的探索提供了卓有成效的智力支持。

  “安徽省的特色小镇建设正在奋起直追,前景广阔。在合肥建设一座金融小镇,已经有了良好基础,亟需以特色化、差异化的视角与思维,在目前3平方公里左右的规划范围内充分叠加各种创新要素。”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冯奎用四个“新”提出了对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未来发展的期望:成长为提升合肥都市圈建设的“新空间”;长三角城市群产业升级的“新支点”;以金融之力,赋予千亿级、万亿级新兴产业能量的“新动能”;凝聚全省之力,依托黄金区位打造的特色小镇“新标杆”。

  ——观点集锦:

  高端智库建设树立良好典范

  ——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原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韦伟

  “安徽大学与安徽省发改委合作打造的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智库的建设为高校和政府机构合作树立了非常好的典范。”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顾问、原安徽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韦伟在研讨会上指出,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在2018年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这与安徽大学主动接近县、市经济社会主战场,与安徽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注重智力引进息息相关。今后,金融类特色小镇基地的建设,智库应发挥其重要的作用和效应。

  2018年安徽省生产总值首次突破3万亿。合肥滨湖金融小镇的建设,不仅与合肥市快速发展同频共振,也契合了安徽省由“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发展需求。韦伟指出,滨湖金融小镇以“长三角金融新坐标”为愿景定位,抓住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发展机遇,金融小镇的眼界不应局限于合肥,而要放眼合肥市都市圈,乃至长三角。“在我所接触的全省30多个特色小镇中,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无论是规划设计、发展理念还是产业思路等方面都走在前列。但正是因为在省内具有标志性,才更应站在安徽经济、合肥经济发展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建立一套能与社会发展、产业格局紧密联系的机制,真正将这里建设为一座“开放的金融新高地”。

  把握“四个关系”建设金融小镇

  ——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东海

  “关于智库建设,安徽大学这一做法、经验,值得借鉴。”安徽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孙东海在研讨会上指出,今后特色小镇智库要继续发挥“智”的作用,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同时,发挥“库”的作用,整合专家资源,加强案例研究,通过网络化传播;再有,发挥“新”的作用,打造新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智库,要有新理念、新方法,创新管理模式。

  “建设金融小镇要把握好‘大与小’、‘虚与实’、‘远与近’、‘软与硬’的关系。”孙东海在研讨会上指出,建设金融小镇,不能局限于包河区、合肥市,而要放眼长三角、全国乃至全球;在总体经济“脱实向虚”的大背景下,更要盯紧实体经济和战兴产业,以金融之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要为“镇”计深远,才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同时要真正搞好周边的生态环境,尤其是小镇“近处”的巢湖生态治理;既要构建基础设施完备、先进智能的硬件,更要着重完善小镇的软环境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力量,创新文化培育,加强金融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研究,在金融领域定期发出强有力的“小镇声音”,吸引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企业入驻。

  高端智库助力安徽省特色小镇建设

  ——安徽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徐斌

  “安徽省特色小镇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智库机构的鼎力支持和特色小镇建设主体的奋勇争先。”安徽省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徐斌在研讨会上表示,特色小镇是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特色小镇的发展,需要高端要素的聚集,而智力是特色小镇需要聚集的第一要素。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是安徽省“明星”小镇,在2017年入选我省首批特色小镇名单时名列第二,其“金融+科技”的特色产业定位,对推进服务业高端化发展具有示范效应。希望金融小镇能站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扎实深入调研高端金融人才的需求,通过持续加快建设,力争将滨湖金融小镇建成全省区域性金融集聚中心,最具有影响力的金融产业生态圈。

  为谋划培育特色小镇提供智力支持

  ——合肥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弦

  “截至目前,合肥市已经先后进行了两批市级特色小镇的评选,在9个市级特色小镇中,既有大数据特色小镇、金融类特色小镇,也有机器人、文旅特色小镇,应该说都是围绕着合肥市的特色产业而展开。”合肥市发改委发展规划处处长张弦在研讨会上表示,合肥滨湖金融小镇作为安徽省、合肥市首批特色小镇,不仅得到了各级政府的认可,也被寄予殷切的希望。凭借创新的体制机制,希望滨湖金融小镇今后能为入驻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一站式服务”。今天在此见证了“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的揭牌,下一步,合肥市发改委也希望加强与安徽特色小镇发展研究中心的合作,加强对合肥市特色小镇发展路径、建设思路的研究,为合肥市特色小镇持续健康发展,谋划和培育高质量特色小镇提供智力支持。

  发挥国企力量建设金融小镇

  ——合肥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张庆伟

  “合肥滨湖金融小镇是合肥市、包河区两级国企和央企——中建国际合作共建的项目。”合肥市国资委总经济师张庆伟在研讨会上表示,很高兴能亲临见证“金融类特色小镇研究基地”的揭牌,这是安徽大学与滨湖金融小镇共建产学研平台的创新举措。回顾合肥市的产业发展历程,无论是新型平板显示,还是集成电路产业都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阶段,期待未来借助该基地,进一步发挥国有企业在产业引导方面的示范作用。

  加快产业集聚出台专项扶持政策

  ——包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炜

  金融是经济发展的血脉。包河区正在加快发展科学家、金融家、艺术家“三人行”经济,2018年GDP已突破1050亿元,成为全省首个“千亿城区”。包河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李炜在会上郑重表态,下一步,包河区将从征地、拆迁以及外围环境打造等方面,给予滨湖金融小镇大力支持;在包河区《促进金融产业发展政策》之外,为支持滨湖金融小镇产业集聚,近日还将出台金融小镇专项扶持政策;率先落地“金牌店小二”服务,并首推“代办制”,让企业在小镇落户舒心,在小镇工作安心。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