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6日上午,中国(合肥)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暨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肥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声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大力支持和指导,由合肥高新区管委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中科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严加安,中科院院士、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张礼和,省经信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徐文章,市委常委、常委副市长罗云峰,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以及部省共同推进安徽智能语音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省信投、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投资促进局、市卫计委、市数据资源局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方兆本、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社会保障研究室主任陈秋霖、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宋宇等知名健康医疗大数据专家以及签约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合肥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罗云峰致辞

  本次签约,合肥高新区遴选了30个健康医疗大数据优质项目,总投资约125亿元。从项目类别看,生物医药项目10个,高端化药项目6个,数据医疗项目4个,基因检测项目3个,技术平台项目2个,医疗器械项目2个,总部基地项目2个,现代中药项目1个。从项目投资看,亿元以上项目28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1个, 1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从投资来源看,本次签约项目既有来自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新投资项目,也有来自省内的再投资项目,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合肥高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宋道军致辞

  总体来看,参加本次集中签约的30个项目具有技术先进、效益好、前景优等显著特点,其中包括弥补我国生物评价关键共性技术的中国可再生癌症原代细胞生物银行项目,开创细胞应用新模式的北京赛托森干细胞储存及临床转化项目,以及生物医药行业翘楚翰博瑞强的健康大数据及临床试验中心项目等,充分体现了一年来合肥高新区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招商引资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长期以来合肥高新区将健康医疗产业作为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依托省级生物医药战新基地发展基础,园区集聚健康医疗企业超过400家,安科生物、立方制药、兆科药业等龙头企业强者愈强,中科普瑞昇、金域检测、中盛溯源等新入驻企业茁壮成长,形成生物药、化学药、高端医疗器械、精准医疗等较为完备的健康医疗产业链。2018年,合肥高新区健康医疗产业产值超过120亿元,近三年年均增速超过20%,成为园区增速最快的战新产业之一。

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17年12月,合肥市被国家卫健委确定成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试点市。作为项目建设的核心承载区,合肥高新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各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园区健康医疗与大数据产业叠加发展优势,积极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暨大健康产业园建设。目前,总面积 17.1平方公里的大健康产业园发展规划已经基本编制完成,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总部基地、孵化基地、健康医疗特色小镇等园区基础设施及高端产业平台正在加快建设,一大批优质健康医疗大数据项目陆续落地,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部中心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专家演讲

  未来,合肥高新区将继续加快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步伐,致力于打造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示范中心、全国区域高端健康医疗产业集聚发展高地、中部健康医疗科技人文产业园区,努力将健康医疗产业培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新华网安徽)

  (责任编辑 牛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