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想想都觉得不可思议,平常能走路绝不坐车,无敌晕车的自己,居然再次坐几个小时的车去了水海小学,开始了我的第二次水海支教之旅。上课前,我进了上次支教的四年级教室,同学们一句:“我记得你,刘川沛老师,你又来了!”顿时让我有力量将一切身体的不适都暂且抛到一边。瞧,我的第二次水海之旅,光是开头就令我惊喜,我庆幸我的决定。

  这次支教又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对象是我之前从未尝试过的一年级。一年级的孩子人数最多且最难控制,再加上讲义出了点问题,令我不免忐忑不安。所幸,当我踏入一年级教室门,他们小小的个子齐刷刷站起来大喊老师好,感动真的不必多说。这一次支教最大的收获并不是感动,而且经验。正如学姐所说,课前和课后与孩子们的交流沟通,加强对孩子们的了解真的很有必要。不仅为此次支教调整到最好的状态和方式,更是对下次支教经验的积累。显然我没有做好这一点,当我在课堂上问出“一年有几个月”这样的问题,并收到“两个”“七个”这样七嘴八舌的回答,一瞬间有些发懵。不仅对自己没有很好把握农村一年级孩子的水平而感到羞愧,工作做的不够充分,更感到这群孩子确实与城里孩子差距很大,我们到来能给他们开拓一些些视野也显得更加重要了。

  另一方面,第二节课我们进行的是橡皮泥和树贴画制作,看到孩子们见到物资是发亮的眼神,我就一个这是一次很成功的寓教于乐的教学。我有信心,下个学期我们的活动形式将更加丰富,给孩子们带去一个不一样的世界。

  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水海支教活动,收获的感动暂且按下不表,相信我们对自身的不足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一切会如我们共同期待的那般,越来越好。

                                                            服务总队:刘川沛

  (二)                            

  今天在去水海之前其实是有点忧郁的。很担心会晕车,事实上确实晕了,并且没出息的吐了。更重要的是导师通知今天下午见面,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可是下午要来水海,我该怎么办?最终还是向导师请了假。其实在请假之前是有小怕的,我是个世俗的人,在请假之前有过很多个世俗的猜想,但是最后还是跟随了自己的意愿走。

  好吧,题外话说的有点多了。水海的小同学们真的很热情,我们刚下车就扑上来了。他们对我们的欢迎真的很感动,在那一瞬所有的忧郁就没有了。今天我和吴晓童一起教五年级的孩子做树叶贴画,课堂纪律有点乱,声音有点嘈杂,但是我可以感觉到他们是快乐的。我们的物资是有限的,但有限有有限的好处,我们在教学中向同学们传输了分享与合作的概念。说到物资确实是我们的疏忽,在上报物资的时候报少了。我是个比较木讷的人,真的很感谢同学们的配合与欢迎。

  我们快结束时,小学的校长看到一个志愿者就对我们说,你们辛苦了。我只想说,谢谢您。他们愿意花费一下午的时间给我们这群没什么经验的大学生去上课,是对我们志愿工作的认可,我们就更应该用心的去做、去准备。结果在一些时候或许那么重要,可是在我们的志愿工作中如果没有成效又何谈所谓的意义。我会时常告诫自己,别以为你挂上了志愿者牌子,你就是一名志愿者了。说过很多次,进入总队是我的荣幸,我不是优秀的,也不善谈,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很劣质,可是会不断学习、更新,去完善自己。曾经在广播台和青协的选择中挣扎了一段时间,两边都比较忙,因为不够有能力,所以无法协调好时间。在极度缺睡眠以及大一新生的不适应里低落了挺长一段时间。最后决定放弃一个。是的,留在了青协,选择了责任。总队是个大家庭,或许少我一个不会有什么影响。可是我希望自己能够坚守住责任这一原则。

  总队里的小伙伴也要加强沟通,在每次活动前尽量准备的充分点,避免一切可能的混乱。

  最后想说的是,和青协一起成长,加油(*^_^*) 

                                                              服务总队:梁沁

  (三)

  水海小学活动感想

  ——孩子,我们可以给你们的应该更多

  难以置信地抢到了去水海小学农村支教的机会。在将近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中,搓着橡皮泥,想象着教小朋友们搓橡皮泥的场景,给他们补充课外小知识的场景。心里充满了激动。

  到达小学之后,虽然并没有第一次支教回来的小伙伴形容的热烈的欢迎仪式,但是在车内听到孩子们的欢呼声时,就能够感受到孩子们的热情。

  由于是第二节课授课,我们橡皮泥组就先在办公室里做着橡皮泥的样品。当我的小鹿被学姐和小伙伴们夸奖好萌的时候,想着等一下就可以教小朋友们这么萌的橡皮泥啦。但是实际上没有做到。

  才到班级,因为和搭档定的是每人教20分钟,但是一开始分组发活动器材就浪费了一些时间,再加上孩子们实在是太热情了,对各种事物也充满着好奇心,课堂纪律有些乱,然后由于场地限制,并没能够做到教一步孩子们都能学一步。所以耽搁了很长时间。我和搭档只交了孩子们简单的西瓜和苹果,后面的都没能来得及教下去,小知识也没能补充。

  虽然总体还是能感受到孩子们是很享受这个过程,当他们叫着我老师快来看时,当他们听到我表扬露出微笑时,当他们因为能收获自己的橡皮泥开心的表情时,我都能够真切地感受到孩子们的真诚。虽然我们只带给他们这些。

  返校的途中学姐在车上作了总结,也提出了我们的问题。的确,小学的校长,老师抽出了还重要的基础课的时间给我们提供支教的机会,我们就应该给孩子带去尽可能多的。这次活动,虽然我想说自己准备得还行,但是并没有考虑到一年纪的小朋友们的接受程度,之前参加活动之后也缺少与孩子的交流。是啊,我们是志愿者,是为他人服务的,而不是仅仅想着自己的能力得到提升与否。

  我们应该给孩子带去更多。更多的知识,更多的欢乐,更多的价值。

  我相信吸取这次的教训,在今后的支教过程中我一定会加油的!

                                                            服务总队:汪子珊

  (四)

  期待已久的农村支教终于来到了,昨晚做树贴画做了好久,但心情是激动的。之前就听去过的人说乡下的孩子特别热情,喜欢和志愿者们玩。之前在学困生组的时候,城里的孩子可能因为和我们的距离,并不是太亲切,学困生最后一次的时候也挺冷清的结束了。所以,本来坐车都会晕车的我可能因为激动\(≧▽≦)/并没有很难受。

  我和梁沁教的是五年级的树贴画,进去的第一眼就觉得很心酸。城里的孩子有干净和漂亮的衣服,但水海的孩子手都很干,有些都皴裂了,真的觉得心里很难受。上课开始了,坐在前排的孩子很可爱,看了我们志愿者证上的名字,我们在黑板上写上名字的时候,都好认真的记下了,并且好大声的喊出来。后来很听话的收好我们发的树叶和工具,我在教完以后他们开始做了。整节课很忙碌,有的要剪刀,有的要树叶,都很谦让,不会争着抢。有些小朋友做的特别好,特别有创意,而且我发现,只要鼓励和夸奖他们,他们会特别有信心,也会好认真的做树贴画。一节课真的很快就结束了,好舍不得他们。

  看到他们再对比城里的孩子,觉得很多时候教育资源真的挺不公平的。城里的孩子有班班通,乡下的孩子只有黑板;城里的孩子能享受偌大的操场,乡下的孩子只能跳跳绳;城里的孩子要什么样都随手即来,乡下的孩子连漂亮的卡纸都没有……自己能做的太少,偶尔的支教也许不能改变什么,但仍希望这四十分钟能给他们带来欢乐和美好的欢乐。

  活动中也有几个问题需要大家反思。首先,物资的确紧缺,但其实是可以事先解决的。比如剪刀,其实是可以让小朋友准备小刀的,这样小朋友就可以每个人都做了。其次,课堂有些乱,虽然气氛很活跃,但让我们志愿者有些手忙脚乱。我们应该控制局面,尽量让课堂保持秩序。最后,时间的控制还是不太好,有些慌忙的结束了,都没有和孩子们交流和沟通。

  如果还有下次机会,希望还可以和小朋友们见面,希望下次能在支教组,真真切切的教他们知识,给他们带去欢乐。他们需要我们,我们喜欢他们。感谢他们给我带来的感动和成长!

                                                            服务总队:吴晓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