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第八水厂正式投产并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

  11月1日11时1分,“我宣布,合肥市第八水厂正式投产并网!”随着合肥供水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正亚的一声令下,送水阀门缓缓开启,八水厂生产的第一股清泉喷涌而出,淙淙流入肥西县百姓家中——合肥市第八水厂正式开始为肥西县17万户城乡居民提供高品质的饮用水,惠及城关、花岗镇、三河镇、上派镇、严店乡等区域,合肥市日供水能力提升至251万立方米。

  这也是合肥供水集团在成立66周年之际,向肥西县乃至全市人民送上的一份珍贵礼物。

  高品质——首次采用深度处理制水工艺

  合肥市第八水厂位于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总占地220亩,设计规模40万立方米/日,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20万立方米/日。随着八水厂产能的逐步释放,将极大满足肥西县及合肥经开区、滨湖区域经济发展用水需求,进一步优化全市水厂布局及供水输配调度。

  作为合肥市首个标准化样板水厂,八水厂在全市水厂中首次采用常规处理与深度处理相结合的制水工艺,通过臭氧、活性炭的深度投加处理,大幅提升对浑浊度、色度、嗅味、有机物等水质指标的保障能力。厂区内,白墙灰瓦的中式徽派风格、信息化的智慧管理、目视化的标准环境,处处彰显“抓细节、建精品”的现代供水企业特色。

  高难度——首次完成市域内最长原水管运行

  据悉,八水厂设计采用大别山、引江济淮和大官塘水库应急备用三路水源保障。目前,八水厂原水取自磨墩水库,为做好原水输配工作,10月28日上午11:01分,磨墩泵站正式通水运行。据了解,该泵站设计生产能力60万立方米/日,其中,20万立方米供给八水厂,40万立方米供给七水厂(该段管道正在敷设中)。

  磨墩泵站至八水厂原水管总长30.4公里,为我市域内最长的 DN1800mm原水管道,途经4个乡镇18个村落,历经农田、林地等各类复杂地形,最大高差可达41米。运行前,对主管道分段进行了水压试验,送水过程始终保持匀速低量,沿途设有百余个排气、排水控制点,确保管道安全运行。未来,该泵站将作为龙河口引水工程的重要承接联通点,引入龙河口原水。

  为保证项目顺利推进,供水集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正亚任总指挥,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彭尧任现场总指挥,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施微和高和气任现场副总指挥的通水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挥通水工作。调度组、生产组、原水管网组、清水管网组、后勤组,加压送水、管道观测、排气排水、制水生产、水质管控与监测......供水集团近百人参加了此次工作。也为此后磨墩泵站向七水厂通水积累了宝贵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标准——首次为肥西居民送上八水厂优质水

  10月29日中午,源源不断地原水输送到八水厂反应池。正午阳光伴着微风暖暖,沉淀池上波光粼粼,池中水位逐渐上升。随后,供水集团对厂部出水处至肥西县域约42公里的主输水管道进行了冲洗,确保供水水质安全。通水后,肥西县居民用水与合肥市区“同源、同质、同网、同服务”。

  11月1日上午,水流经过预臭氧反应、沉淀、后臭氧接触、炭滤、砂滤等一道道工序......随着八水厂出水管与肥西县输水管道并网联通,迅速奔向肥西县用户家中。在线监测数据显示管网压力平稳,水质优良。在场人员欢呼雀跃,八水厂投产并网成功!

  11月1日,这是一个值得历史铭记的日子。1954年11月1日,合肥一水厂诞生了,告别了靠天吃水、人力拉水的旧历史,开启了合肥公共供水的新时代。从1954年到2020年,66年时光犹如巨笔,绘就出今日合肥人民日日常新的生活画卷。

  小小一滴水,见证着时代的变迁,也映射出供水人不变的初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合肥供水集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好城乡饮用水安全的“总闸门”,用一泓清泉润泽百姓的心,用责任和担当擦亮供水人“让用户顺心、让员工安心、让社会放心”的不变初心。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