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居民自治出妙招 老旧小区“共享”闲车位

  星报讯 写字楼停车位白天不够用、晚上闲置,而小区停车位白天闲置、晚上不够用,停车难问题是否可以通过共享的方式解决呢?记者在合肥市蜀山区仙都路上的明珠创世纪花园小区了解到,该小区试点院落车位共享工作,充分利用有限的停车资源,帮助无车位停放的上班族、小区业主或来访亲戚朋友使用共享车位,出租车位的收入则用来维护小区基础设施等。

  明珠创世纪花园小区自治小组成员林环告诉记者,小区是一个老旧小区,共有4栋114户,居住着大约500名居民,然而因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混乱,旁边写字楼的工作人员经常把车停进小区,不仅居民们没地方可以停,有时还堵住了进出口。

  “2018年我们小区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后,规划有103个车位。”林环说,浅水湾社区经过和居民自治小组商议、征求广大业主的意见建议,小区试点错峰车位共享后,目前有42个车位共享给在附近楼宇金潜广场工作的上班族及周边住宅小区业主。

  据悉,白天小区居民开出去上班后,附近的上班族可以把车停放在空车位上,采取包月租赁的方式错时共享车位,“早上7点到晚上6点这个时间段内可以停车,所获得的收益作为小区公共收益,用于小区基础设施的维护及相关公益事项费用支出。”

  如今,小区共享车位已经运行了一段时间,不仅缓解了附近停车难的问题,而且还给小区环境带来了很大的改善,经过全体业主同意,车位租赁费用办了一些实事,比如,给小区加装了20个摄像头、防护铁丝网,支付楼栋公共区域电费等。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