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2020年新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81所提供学位约2万个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2020年是二孩政策实施之后的入园高峰年,为满足人民群众对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资源需求,市教育局和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及教育主管部门共同发力,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发展水平,努力推进新时代合肥市学前教育。8月26日,合肥市教育局在通气会上发布了2020年学前教育新学期开学工作有关情况。

幼儿园活动区幼儿园活动区

  目前,全市幼儿园招生工作正稳步推进,市区招生工作已基本完成,共招收新生6.8万人,较2019年增加0.6万人;四县一市招生工作仍在进行,预计招收新生4.1万人,较2019年增加0.4万人。按照计划,秋季学期9月1日正式上课。

  加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

  为加快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市教育局多次召开学前教育工作调度会,深入各县(市)区实地调研,督查指导,要求各县(市)区围绕年度发展任务,找准目标差距,量化发展指标,进一步明确工作重心,理清工作思路,细化工作职责,确保完成2020年底全市公办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分别达50%和80%的发展目标。

  实施“新建一批、扩建一批、转换一批、补充一批”工程,提升公办幼儿园比例。按照最新千人指标配建幼儿园,对招生热点区域调整用地规划补建幼儿园,抓住旧城改造的机会,合理布点补建幼儿园。2020年,全市将完成新建改扩建项目59个,新增学位约1.6万个,加之以前年度部分计划新建幼儿园今年开园,2020年新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81所,提供学位约2万个。

  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发展

  2020年,市级学前教育专项财政预算资金由2019年的2.7亿元提高到2.845亿元。为加大对学前教育发展的奖补力度,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上半年,市财政下拨2020年学前教育专项资金2.845亿元,要求各县(市)区根据相关政策规定和奖补标准,专款专用,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加强资金使用过程和使用效益的监管。

  进一步支持民办园发展

  新冠疫情使合肥市民办幼儿园遭遇严重困境。针对民办幼儿园存在的困难,市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扶持民办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专项资金支持、税收减免等8条政策意见。

  打好幼教编制培训和管理的“组合拳”

  一是加强市属院校学前教育专业建设。目前,合肥市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正在积极申办学前教育本科院校;黄麓师范学校改扩建项目一期工程已完工,部分已投入使用,二期项目工程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方案设计,正在开展初步设计报批。我市未来将大幅度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的招生数。

  二是建立幼儿园教师准入及补充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园长、教师及各类教辅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幼儿园新聘各类人员审核备案制度及专任教师和保育员带班公示等制度。2020年一市共招聘在编幼儿专任教师120人,此外各地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招聘有资质的幼儿园教师800余人,及时补充公办幼儿园师资,提升了幼儿教师队伍素质。

  三是继续开展三年一周期的幼儿园全员培训。截至2020年8月底,完成学前教育国培、省培、市培共936人次。完成县区级幼儿园各类人员培训7000余人次。强化师德师风全员培训,落实举办者第一责任人制度。

  做好开学前准备工作

  一是制定开学方案,指导各级各类幼儿园优化和完善“三案九制”。二是落实《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的通知》、《安徽省学校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系列标准与指引(更新版)》、《合肥市中小学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全市幼儿园及看护点安全开园。

  8月26日,记者来到合肥市保利熙悦府幼儿园,据罗园长介绍,目前园区已经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于开学前开展全面的园所环境卫生清扫和消毒工作,重点做好教室、食堂、活动室、盥洗室、办公室、厕所、楼梯、大型玩具等园舍和公共活动场所及设施设备的清扫和消毒,保持室内通风换气,全面做好开学准备。

  罗园长告诉记者:“为了消除新生刚刚入园的的焦虑及对额温枪的抵触,保利熙悦府幼儿园制作了‘晨检动物小伙伴’。老师们装扮成孩子们喜欢的卡通形象配合保健老师晨检,并将额温枪装饰成小狗汪汪队、恐龙先生等各种孩子们喜爱熟悉的卡通动物形象,让幼儿园的晨检变的趣味十足。”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合肥市教育局学前教育办工作人员表示,市教育局将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增强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促进合肥市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办好新时代学前教育。(记者 聂静洁)

幼儿园疫情防控幼儿园疫情防控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