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奶白色的血浆是怎么回事?合肥市中心血站答疑

  7月2日,合肥市望湖小学飞翔假日小队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来到了合肥市中心血站,探秘一袋血液的“旅程”。

  影视剧里,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幕:

  家中有病人危在旦夕,医院会告诉家属血液库存不够,哪位家属和病人一个血型,要给病人输血。

  可是,现实里,真的会发生这样的事吗?

  真相是:血液是不能从一个人的身上抽出来后立刻就能给另一个人用。

  那么,从献血到输血究竟经历了怎样的过程?

  “血液一共分为四种血型,O型、A型、B型和AB型⋯⋯你们看,这一管血里,上面的颜色非常清亮,这就是合格的血。还有很多人饮食不规律,脂肪摄入量大,抽出来的血,血浆就是奶白色,这种血液就是不合格的,不能给病人使用。”来自合肥市中心血站的李婧美一边讲述科普知识,一边带领同学们来到此次探秘的第一站:献血服务科,通过对征询室、快速检测室和单采大厅的参观,让小朋友们对无偿献血的全流程有了个初步的了解。

  随后,同学们又分别参观了成分制备室、检验科和供血服务科。经过近两小时的实地参观,大家对血站的工作业务流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原来,一袋安全的血液,在输注到患者体内之前,需要爱心市民的挽袖捐献,也需要工作人员的分离制备、检验、储存、运送。

  通过对无偿献血的认识与了解,学生们感受到献血者无私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文/摄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