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尾气超标抓拍,检测仅需0.8秒! 合肥布设13处遥感监测点位

  星报讯 检测一辆机动车尾气是否超标最快需要多久?答案是0.8秒。目前,合肥市通过在主要进城路口布设13处遥感监测点位,对尾气遥测超标车辆和冒黑烟车辆进行违章抓拍,一旦发现高排放车辆,将限制其进入市区。

  污染车是如何被快速“揪”出来的?记者了解到,遥感设备依靠激光技术,可以计算出各种污染物与二氧化碳的相对比例。目前能测量的污染物包括一氧化碳、一氧化氮、碳氢化合物等。除测量排气污染物外,遥感监测还能通过视频摄像头和车牌识别器,实时抓拍“冒黑烟”车辆,并上传到合肥市遥感遥测平台。

  自2016年以来,合肥市在主要进城路口及柴油车较多的主干道陆续布点设置13个遥感监测点位,今年底将再建成4个,计划明年再增加5个。同时,合肥市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交管部门共享车辆尾气超标数据,交换车辆信息,建立车辆超标排放数据库。数据库由生态环境部门审核上传数据,公安交管部门根据“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给予处罚。去年以来,合肥市共监测机动车114万辆次,初检超标车辆0.5万辆次,处罚超标车辆142辆次,罚金1.54万元,配合机动车路检路查,形成了完善的机动车执法模式。

  合肥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第一次检测出超标排放的车辆,将短信通知车主,限期治理,合格后方可上路。6个月内抓拍超标两次的柴油车,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驾驶排放检验不合格的机动车上道路行驶的”交通违法行为代码实施处罚,罚款200元不计分。

  来源:市场星报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