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市为14万余贫困群众代缴保费近3000万元

  6月21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该市人社部门发挥城乡居保“兜底”保障作用,实现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代缴尽代缴、应发尽发,代缴率和发放率均达到100%。目前,合肥市城乡居保政府代缴保险费的贫困人口14万多人,共计代缴保费2945.49万元。

  据悉,合肥市建立社保扶贫数据比对机制,精准定位社保扶贫对象和重点人群,实现贫困人员参保信息、享受社保政策情况以及未参保情况的精细化管理,为贫困人员参保扩面、社会保险精准扶贫提供支撑基础。通过逐一比对数据,精准识别贫困人员信息,筛选出未参保人员,第一时间反馈各县(区)和乡镇(街道)核实并组织参保。对于符合参保条件的人员,由相关部门认定后,及时录入系统进行参保代缴保费,对于到龄符合领取条件的人员及时收集资料并为其办理待遇领取手续。目前,合肥市4县1市7区已全部出台落实城乡居保扶贫有关政策文件,按照从100元至3000元不等的标准进行代缴保险费。

  此外,对不属于建档立卡贫困人员、无户籍、身份证号码有误、不愿意参保、判刑、参军、死亡、户籍在省内但不在本县且在户籍地个人已经缴费、户籍在外省的等未保情况行逐一查看台账,对16周岁以上在校学生、参加机关事业单位或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未保情况逐一进行抽查,确保社保扶贫不漏一人,促进贫困人员应保尽保。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通讯员 陈荣华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