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符标准 资料缺失 合肥电动自行车上牌第一天通过率并不高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6月1日是合肥市电动自行车申领通行标志的第一天,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蜀山区的一处电动自行车上牌点,在门口已有十多位市民正在咨询如何上牌,基本上都是中老年人。

  先提交资料再现场办理

临时通行标志:皖a000001临时通行标志:皖a000001

  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牌需要提前在手机上登录APP提交材料,直接到现场是没法办理的。“临时通行标志需要先用手机上传资料,老年人可以让子女或者朋友帮忙。”工作人员不停地在向市民解释。

  根据记者观察,现场的十多辆电动车,仅有一辆带有脚踏,符合申领正式号牌的条件,其余都是不符合新旧国标的“超标车”,只能申领临时通行标志。在现场记者还看到几辆车属于电动摩托车,连临时通行标志也无法申领。

  通过现场采访,记者发现不少车主并不清楚自己的车到底能不能上牌,也不清楚是上正式通行标志还是临时通行标志,年龄大的车主操作手机登记并不是很方便,登记材料也比较慢。除此之外,没有合格证或者发票、车上的整车编码年久看不清……诸如此类的问题也很多。

  现场负责人表示,市民关心的很多问题可以通过填写承诺书等形式给予解决,也有部分问题是在实际操作中出现的,他们会收集归纳再向上级部门反映,争取尽快给出解决方案。“主要还是以方便大家办理为原则。”此外,由于前来办理通行证的车主很多,造成了路面电动车扎堆的情况,影响了道路的正常通行。负责人表示针对这种情况,他们将在门口设置一个专门的停放区域,供前来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停放。

  临时通行证占大多数

位于蜀山区的一处登记点位于蜀山区的一处登记点

  随后,记者来到五里墩邮政支局的审核中心,这里专门负责对办理临时通行标志时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核。据负责人介绍,当天截至10时30分已有1300余名车主在网上递交了材料,已通过审核近300人,其中15人选择了将临时通行标志邮递到家。

  当天上午9:30,皖A000001的电动车临时通行标志邮寄单被打印出来。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一名住在合肥市包河区的车主,他通过后台提交了车辆材料,并选择了以邮寄的方式接收。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目前合肥市可以上牌的电动自行车大约八成是只能办理临时通行标志的,而临时通行标志第一天的审核通过率并不高,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很多车主的资料提交不规范。

  “没有填写合格证,车架号不清晰,身份证没有按照要求填写,车辆45度角拍摄的照片不符合要求等等,这些原因比较突出,希望车主在填报信息时一定要按照要求,规范填写。”现场工作人员表示,对于既不符合新国标又不符合旧国标的在用电动车,市民可以领取临时通行标志,实行过渡期管理,过渡期限为2021年1月至2023年12月。临时通行标志从录入信息到领取,市民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记者 张毅璞)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