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消防发布“五一”节消防安全提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4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近期,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天干物燥,火灾风险增多,火灾事故频发,五一将至,合肥消防发布安全提示,提醒广大市民注意防火安全。  

  社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开展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设施完好有效,火灾自动报警、自动喷水灭火等消防设施处于自动启动状态。 2、公众聚集场所要制定并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要落实岗位消防安全职责,对员工进行全员培训,确保会报警、会引导疏散、会扑救初起火灾。

  3、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管理单位要加强居民电动自行车的消防安全管理,严禁在住宅楼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处停放或充电。落实好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的防护措施,避免充电时间过长。 4、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人离开要熄灭火源,出门时要关掉电源、气源。安全使用电器设备,不超负荷使用电器。

  5、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6、进入公共场所请留意安全出口位置,熟悉逃生方向和路线,遇到火情,要从最近出口迅速逃生。

  7、外出游玩时,请检查家中电源、燃气,清理阳台楼道杂物,教育儿童不要玩火,维护家庭防火安全。

  8、外出购物、住宿、娱乐,要注意熟悉所在场所的疏散通道位置和逃生路线,留意灭火器、防烟面罩等器材存放的位置和使用方法。

  9、在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吸烟和乱扔烟头。进入山林景区,不要携带火种,不要玩火或生火野炊。

  10、自驾出游时不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等易燃易爆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更换老旧电路。

  合肥消防提醒广大市民,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驾驶车辆遇到悬挂应急救援号牌和使用警灯警报的消防车辆执行任务,应主动避让,保障救援车辆顺利通行。(王玮 记者 吴洋)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