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重大变化!肥东计划裁减93个村(社区)

  记者4月9日从合肥市肥东县获悉,肥东县委办、政府办公布了《肥东县村(社区)调整合并工作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肥东县村(社区)将合并调整,从2020年4月上旬起开始,到今年5月底结束,肥东全县村(社区)调整合并为240个左右。

  肥东县现有335个村(社区),其中有16个城市社区、319个村和农村社区。319个村和农村社区中,户籍人口在2000人以下的有46个,占全县村(社区)总数13.7%;户籍人口3000人以下的有167个,占全县村(社区)总数49.9%,全县村(社区)布局呈现数量多、规模小的特点,很多村庄人口外流,已成为留守村和空心村。

  此次肥东县出台的方案明确,根据国家法律有关规定及中央、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村(社区)调整合并工作。开展村(社区)调整合并,有利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提升乡村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有利于引导人口集聚、生产力集聚,增强小城镇的吸纳能力,促进城乡一体化;有利于推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和执政基础。

  肥东县将通过村(社区)调整合并,减少村(社区)数量,扩大村(社区)规模,优化村(社区)布局。重点调整合并户籍人口在3000人以下的村(社区), 2000人以下的村(社区)原则上不予保留,调整合并后全县村(社区)数量为240个左右。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