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拒不改正者将受处罚!合肥开展禁止焚烧冥纸专项行动

  因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清明节期间,合肥全市将暂停殡仪馆、公墓等地现场祭祀活动。4月1日,记者从合肥市庐阳区城管局了解到,为了预防清明期间城区出现群众聚集、露天焚烧冥纸等现象,该部门提前开展宣传引导,同时清明期间将开展禁烧冥纸专项行动,对情节严重的将依据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鲜花换纸钱 引导安全祭祀、文明祭祀

  “您好,马上就是清明节了,我们邀请您和您的家人加入文明祭祀的队伍,在疫情防控期间用家庭追思、网络祭扫方式寄托哀思,不聚集、露天焚烧冥纸祭祀。”昨天一大早,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城管队员正在界首路上向来往市民发放文明祭祀宣传单,倡议大家安全祭祀、文明祭祀。

  据了解,为加强市民群众文明祭祀观念,庐阳区城管局着力做好前期宣传引导工作,在沿河路、界首路等居民小区集中路段设立“文明祭祀宣传台”,向进出小区居民发放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引导居民在疫情期间,尽量采取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等方式,不要集中返程回乡祭祀,不要在路边焚烧纸钱祭祖,严守疫情期间清明祭祀相关规定。

  此外,庐阳区亳州路街道城管部还将在清明节期间开展“鲜花换纸钱”行动,4月3日下午开始,市民可在沿河路设立的文明祭祀点用冥纸替换鲜花,积极践行安全文明祭祀,届时城管队员将有序引导市民进入鲜花集中祭祀点,避免人员聚集。

  设60处定岗点 劝导露天焚烧冥纸行为

  除加强宣传引导,庐阳区城管局还积极开展清明节期间禁止焚烧冥纸专项行动。“因疫情防控,4月4日至4月6期间,我们将采取24小时定岗值守与巡回检查检查方式,加强不文明祭祀行为的管控,发现违规行为及时制止、及时劝阻。”庐阳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安排各街道城管部门在河道沿线、十字路口、丁字路口、住宅小区周边等60余处重点位置设置定岗点,安排5个机动中队在清明节前夜、清晨祭祀的关键时段开展全城不间断、拉网式巡查,及时发现、劝阻焚烧冥纸的不文明祭祀行为,同时引导祭祀者以敬献鲜花、网络祭扫开展祭祀。对于屡教不改、拒不改正的,将依法对其查处。此外还将查处占用城市道路、桥梁、地下通道及其公共场所兜售、摆卖祭祀用品等行为。

  据悉,为防止市民在绿化带周边焚烧冥纸带来火灾等安全隐患,庐阳区城管局还在环城路、沿河路、安庆西路、淮河西路等重点路段增派环卫工人,并配备灭火器材,发现火源立即处理。同时,每个重点路段安排洒水车、小型油污车各一辆,随时调配及时处理各项问题,确保清明节期间城市环境整洁有序。

  陵园周边宿松路、云谷路等将重点巡查

  另据合肥市滨湖城管办介绍,今年清明期间,将在城区主要道路将设置6个巡查分队,劝离、制止沿街焚烧冥纸和占道售卖祭祀用品等行为。今年包河文化陵园虽已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但是滨湖城管将继续抽调10名城管队员对陵园周边道路开展现场管理。确保城区道路和陵园区域都禁止现场祭扫活动,引导市民网上祭扫。

  4月4日至4月6日期间,滨湖城管办将从市容秩序管理中队、景区中队、工程管理科等部门抽调10名执法人员对包河文化陵园周边进行巡查保障,及时劝返相关人员,重点加强对宿松路、云谷路等陵园周边路段的管理,劝导、取缔沿路焚烧冥纸等行为,严格取缔占道售卖祭祀用品等行为。与此同时,滨湖城管还将调度两辆洒水车,随时待命,充分应对突发情况。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通讯员 肖倩 韩懿晨 顾玉乔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