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海关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记者从合肥海关获悉,根据疫情发展形势,目前合肥海关及时将防控工作重点调整为“有效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期间,密切跟踪疫情发展,每日汇总最新境内外疫情风险信息和工作动态,及时开展风险分析评估和研判,适时调整策略和重点。

  据了解,合肥海关落实“三查”,严格100%查验健康申报、开展体温筛查、实施医学巡查。在检疫排查环节落实“三排”,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在检疫处置环节落实“一转运”,对阳性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等一律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转运地方指定部门妥善处置。同时,合肥海关严格按照《出入境交通工具卫生检疫作业指引》实施登临检疫,做好情况问询、证单核查、卫生处理监管等工作。特别对搭载有来自口岸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旅客的交通工具,严格实施100%登临检疫。

  合肥海关卫生检疫处处长李德好介绍,在疫情防控海关卫生检疫工作链条中,依法、主动、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健康申明卡主要涵盖旅客基本信息、联系方式及地址、旅行史、接触史、症状及用药史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史等六大项内容。入境人员可以填写纸质健康申明卡,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搜索“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即可在线填写电子申明卡,方便不同人群的填报需求。

  “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能够帮助海关在口岸及时准确地发现有症状、有流行病学史的高风险人员,第一时间进行医学排查、转运救治,从而有效控制疫情的跨境传播。同时,健康申明卡详细列明需填报的个人基本信息,包括证件号、联系方式、地址等,这些关键信息海关会及时通报给地方联防联控机制部门,实现数据共享、信息互通,便于及时准确地做好后续追踪和协同处置。”李德好说。合肥海关提示,出入境人员务必依法准确如实填报健康申明卡,所有项目不能漏项、缺项,如有隐瞒或虚假填报,根据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海关总署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境卫生检疫工作依法惩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违法犯罪的意见》,将被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记者 史睿雯)

  来源:中安在线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