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不用掏手机扫安康码了,靠脸就行!合肥启用新神器

  “不用再扫安康码了,大家直接刷身份证进。” 3月30日上午,合肥市政务服务大厅门口,一位工作人员提示前来办事的市民。

  安徽商报记者看到,在合肥市政务服务大厅入口,摆放着一台人脸测温安康码核验一体机。这也是省内首台人脸测温安康码核验一体机。

  “绿码,请通过。”一位市民站在固定位置,刷身份证后,将面部凑近机器,便可快速测量出体温,并迅速显示并核验安康码信息,整个检验过程几秒钟就可完成。

  “如果事先将面部信息录入,身份证都不用拿,机器会直接通过扫描面部比对信息。”合肥市大数据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唐益夫介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体温检测是人们进出各类场所必经环节。传统的人工手持体温枪测温,常出现测温不灵敏、测温慢等问题。

  “安康码核验一体机可以做到无接触快速识别、测温,测温精度可达到0.1℃,测温及安康码后台比对核验的速度也非常迅速,可实现人员快速通过,避免在各核验卡口,出现大量人员排队等待的情况。”唐益夫说。

  若被检测人出现体温超标,或是经过后台比对安康码信息为“黄码”、“红码”的人员,机器将发出警报。同时在疫情防控期间,如果被测量人未佩戴口罩,一体机还会发出“请佩戴口罩”的预警语音。

  “目前,安康码核验一体机已在合肥市政务服务大厅、蜀山区政务服务大厅、瑶海区政务服务大厅和置地广场等地上线,为全市正常复工复产,居民方便出行提供科技化防控手段。”唐益夫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准备将这一设备向学校、地铁口、写字楼推广,方便市民的出行。”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