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地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也都对住宅小区、村庄、单位等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规范人员进出,严格控制外来人员。做好外来人员、车辆的管控是防控疫情的关键,但人员车辆的进出不可避免地要做好登记和发放回收出入凭证。

  然而,无论是出入凭证的发放回收,还是入户和卡口的登记工作,人员和物品在交叉、流转中都会产生病毒再传播、广扩散的风险。在实施核查管控工作时,对于具体的查控方案可能产生的次生风险也要及时做好规避。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2月10日获悉,安徽合肥的科大擎天成功研发疫情防控流动人员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在实行封闭式管理的过程中,借助信息化共用平台建立共用的群众信息登记与出入管控应用,将能有效避免相互感染的风险。

  据介绍,为切实帮助公安、社区街道、企事业单位等准确掌握进出人员、车辆的具体情况和流动轨迹,科大擎天积极响应需求,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项目研发小组,多地远程在线加班,线上研发交流思路,集中力量攻克难关,以最快速度成功研发了疫情防控流动人员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为各地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科技力量。

  人员出入可通过科大擎天公众号或疫情防控APP登陆“疫情防控流动人员登记信息管理系统”,在线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身体状况、出行方式、来源地、目的地等必要信息,提交成功后,截图保存系统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即可。当经过防疫检查站、单位/社区出入口时,将二维码截图主动出示给工作人员查验,待进行身份验证、体温检测正常后,便可快速通过。借助于这一套疫情防控流动人员登记信息管理系统,采用非接触式登记方式,将可以最大限度减少纸笔类信息登记和因人员连续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同时,系统使用便捷高效,操作性强,将大大提高登记检查效率。此外,系统还能采集、汇聚单位、社区、街道等数据信息,有效支撑大数据分析研判和服务决策。

  通讯员 张永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武鹏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