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按照省商务厅统一部署,合肥市商务系统认真落实保障生活必需品的工作部署,会同重点市场及商贸企业,全力以赴保障生鲜蔬菜供给,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菜篮子”供应。

  批零协同,保障市场供应

  在批发端,百大周谷堆蔬菜现场储存蔬菜量由每天3400吨增加到5000吨,日长途运输供应量由每天1500吨增加到1800吨,保障了蔬菜市场供应稳定、充足。在零售端,合家福、永辉、乐城、生鲜传奇、谊品生鲜、红府、大润发、苏果、联家等大型商贸企业坚持全门店营业,加大补货频次,保障了民生商品的供应。其中,合家福合肥83家门店、永辉超市38家门店根据需求实行早、中、晚三次配送,确保门店不断货;生鲜传奇合肥门店125家、谊品生鲜合肥市内92家门店(1205个提货点)加大蔬菜、水果、米面粮油、水产肉禽等生活必需品组织力度,坚持平价销售。

  部门联动,形成保供合力

  合肥市商务部门会同发改、交通、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协调解决周谷堆经营户及连锁超市从外地调运生活必需品物资车辆过境管制问题,保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物流畅通;认真做好蔬菜基地生产供应以及合肥都市圈共建基地蔬菜的供应;加强市场监管和价格监督检查,及时查处违规经营,确保生活必需品市场货源充足、品种丰富、秩序稳定。同时,各辖区(县)商务部门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顾客未戴口罩者一概谢绝入内,加强消毒和卫生保洁,确保经营场所通风,营造安全的消费环境。

  加强监测,合理引导预期

  目前,省市商务部门已启动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供应每日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和蔬菜等生活必需品销售情况日报制度,及时掌握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销售情况。同时,合肥市对重点门店进行现场巡查暗访,及时协调处理有关问题。召开市场供应专题新闻通气会,引导居民心理预期。根据1月30日对合肥市连锁商超门店监测情况,合家福、永辉、乐城、联家、生鲜传奇、谊品生鲜、红府等超市门店的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品种齐全、数量充足,价格基本稳定,现场井然有序,消费采购趋于理性。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