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也直接影响了合肥市血液采集工作的正常开展,街头献血点的采血人数锐减,团体献血也暂时延缓或取消,血液库存日益减少,严重影响了血液的正常供应。2020除夕至年初五,合肥市共采集全血84人,2.82万毫升;单采血小板80人,97.8个治疗量,严重低于日常水平。血液采集与供应严重失衡,合肥市血液库存亮起红灯,血液紧张形势的延续,势必影响合肥市临床用血,危及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

  与此同时,在与我们相邻的湖北省,血液采集也受到疫情的直接影响,许多患者亟待输血挽救生命。作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兄弟和伙伴,我们将向湖北驰援血液,以共渡难关。

  近日来,血站通过紧急联系应急献血者,加强献血动员招募等方式积极增加血液采集。但是,我们仍需要更多爱心人士的支持,期待更多热血驱散疫情的阴霾。同时,为确保献血者的献血安全,血站采取了加强对献血场所的清洁消毒、献血点仪器设备定时擦拭消毒、一次性耗材定点处置、加强对献血者和工作人员的体温监测、进一步开展电话预约、细致服务分时段采血等一系列献血安全防控措施,保护献血者健康,保障献血者安全。

  疫情要防控,病人要救治。每一位无偿献血者,都是为爱逆行的勇士。防控疫情需要大家理性应对,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共同参与。期待大家在身体健康和条件允许情况下伸出手臂,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以热血温暖寒冬,用献血救助生命。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