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1月20日,春节临近,家住合肥滨湖的王先生回老家过年,走在路上,不放心家里电器,打开手机APP,通过用能分析模块,查看家中各种电器实时负荷,冰箱正常运行,空调无负荷说明已关停,他放心了。其实他明白,如果家中电力有异常,供电公司比他更先获得信息。据了解,滨湖核心区作为我省“泛在电力物联网”示范区,6.8万用户实现全区域停电主动感知和智慧派单,可能在你不知道的情况下,停电了,又被抢修好了。

  “昨天我们就精准定位到了滨湖康园小区,住3栋市民王先生家中发生故障停电。”滨湖科学城供电服务中心运维服务班班长蒋大青介绍,王先生本人并没有打供电服务电话,但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以及接到了工单,15分钟内就到达现场,32分钟快速完成故障处置,恢复供电。“我们电话联系他,他才知道家里停电了,然后很快又抢修好了。”

  为配合合肥市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合肥供电公司在省内率先试点“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成立了滨湖科学城供电服务中心,将27项具体业务,融合为一体实施网格化综合服务。当年12月底,瑶海、蜀山、庐阳三个供电服务中心同时成立,春节期间,全新升级的合肥城区“网格化”服务体系将24小时快速服务。“预计供电抢修服务时限将较往年加快约20%左右,城区30分钟内均可到达现场。”

  目前,滨湖核心区的6.8万用户实现了全区域停电主动感知和智慧派单,“这些用户使用的是宽带载波电表,一种新型智能电表,有负荷监测装置,一旦用户负荷出现异常,信息会发送到平台,我们立即赶到现场查看,若是故障,立即抢修。”蒋大青介绍,自去年10月份启动安装,目前已经主动发现40余次故障,“很多用户在我们联系后,才知道家里停电或故障了。”

  据介绍,该电表用户可以利用手机APP中的用能分析模块,清晰的看到自家电冰箱、空调等大功率电器实时负荷、日均用电量等信息,“春节外出,可以实施查看家电运行状态。”据介绍,未来两年,该装置系统将在合肥市内全覆盖,“用户可以监控家电用电,企业可以监控厂房设备运行情况。”

  李岩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汪漪 文/摄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