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曝光 嫌疑人曝光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坏人坏事公安局抓,好人好事老百姓夸”,12月27日下午6时许,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一楼大厅,民工陈师傅看到记者,一个劲的要求“曝光”合肥的几位民警。

  事情还要从上个月说起。11月22日下午,在肥西某工地做工的陈师傅带着他和9个工友辛苦一天的工钱3000多元坐公交车回家,结果钱还没捂热,就不翼而飞了。急的满头大汗的陈师傅遂下车赶到最近的派出所报警。确认陈师傅的钱是被盗后,案件移交到合肥市公安局视频侦查支队继续侦查。

  视频侦查支队三大队教导员陈警官带着民警甄警官、谈警官连夜调取了公交车及沿途监控开展排查。案发时,公交车上人多拥挤,陈师傅所在的位置被人群挡了个严严实实,排查监控未获取更多有价值的线索。

  民警详细询问了当班驾驶员,又设法寻找当时车上的乘客,看是否有所突破。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辗转联系到一位保安师傅,当时这位保安坐的离陈师傅比较近,他当时看到陈师傅身边坐着一位穿黑色外套、背挎包的男子,一直在东张西望,出于职业习惯,就多打量了两眼。民警遂将前期排查公交车监控时分析出的可疑人员截图让这名保安查看,最终锁定一名穿黑衣的老年男子有重大嫌疑。

犯规嫌疑人犯规嫌疑人

  茫茫人海,到哪里去找寻这名黑衣男子呢?12月25日,视频侦查支队六大队传来一条线索,疑似黑衣男子曾出现在包河区南七附近。民警迅速调阅监控,发现和黑衣男子一同出现的还有一男一女两个孩子,从画面上看,像是送孩子去上学。民警判断,嫌疑人应该就住在南七附近,遂前往南七进行摸排。

  嫌疑人出现的地方地处城中村,地形复杂,排查工作进展并不顺利。民警决定在嫌疑人曾出现的巷口蹲守。

  考虑到嫌疑人曾带着孩子出现,如果贸然抓捕,势必会对孩子造成惊吓。民警决定智取,陈警官还特意买了一把糖揣在口袋里。

  12月27日下午13时28分,守候了一个多小时的民警眼前一亮,嫌疑人牵着一个女孩正从巷子里笑着边说边走。三位民警慢慢迎了上去。

  “送孩子上学啊”,陈警官首先上前打了个招呼。嫌疑男子先是一愣,接着脸上突然没了笑容。“爷爷,这三个叔叔阿姨是谁啊”,没等嫌疑男子回答,陈警官递给女孩一块糖,说:“我们是你爷爷的朋友,走,我们一块送你去上学。”

  陈警官拉着女孩的手,甄警官则搂着嫌疑人的肩膀悄悄进行控制。10分钟后,把女孩安全送到学校,陈警官对女孩说:“你爷爷和我们一起去办点事,放学了我们通知你妈妈来接你。”

  上了警车后,冰冷的手铐钳住双手,嫌疑人孔某(49岁,肥西人,有盗窃前科)接连叹了几声。“我都是带孙子的人了,这个事情真的很丑,我以后再也不干了”。孔某一五一十交代了作案经过。当天下午,孔某上车后,挨着陈师傅坐下来。他看到陈师傅腰包拉链没拉,里面露出一卷钞票,而陈师傅又在望着窗外,心痒不已的他遂趁着车辆颠簸,用手中的挎包做掩护,盗走了陈师傅刚领的工钱。

  在民警教育下,孔某悔恨不已,并愿意积极退赃。“做错事就要付出代价,千万不能有侥幸心理”,采访中,孔某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100、200、300……总共是3200元,您再点一下”,陈师傅从谈警官手中接过被盗的现金,一个劲的说着“谢谢”,并请记者多宣传宣传。

  多破小案守护民生,追赃挽损温暖民心。今年1到12月份,视频侦查支队三大队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69人,为群众挽回10余万元损失。

  临近年底,不法分子蠢蠢欲动,想在年关前“捞一把”。在这里,合肥警方提醒市民,出门尽量不要携带大量现金,贵重物品随身保管或放在视线范围之内,不要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如果发现物品被盗,第一时间报警。(合公新 记者 张毅璞)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