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每年新增白血病患者约4万人,其中50%是儿童。而对于白血病患儿来说,无论是有计划的治疗还是紧急干预,血液尤其是血小板都是不可或缺的医疗资源,是维持他们生命的基础,是生存的必要条件。

  血液如此重要,但是现实中血液的供应、保障还有很大的缺口,需要更多的人加入到献血队伍中来。

  热血天使 为无偿献血注入新的活力

  在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的队伍中,高校学生是最庞大也是最坚强的后盾,为呼吁更多的高校学子参与到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的志愿活动中,2019年,合肥市中心血站联合新浪安徽等单位开展了“热血天使”大型公益活动,希望能够更广泛的普及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的相关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并能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这项伟大而又简单的公益活动中,为更多的人献出爱心,挽救不可再生的生命。

  谈到“热血天使”活动的初衷时,合肥市中心血站业务主管庞霄表示:“举办热血天使的活动,希望能够广泛宣传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宣传,呼吁更多的高校学子参与到单采血小板捐献中,为白血病患儿提供充足的血液,为他们送去生命的希望。”

  2019年 热血天使一直在行动

  在安徽省儿童医院后面吴夹弄城中村,有个粉色的温暖明亮的空间,这是一群志愿者为“口罩天使”们筹建的“家以外的家”,是“快乐童年阅读坊”的公益组织租建的一个给白血病患儿家长临时落脚的地方。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合肥市中心血站一行来到口罩天使中途宿舍,给孩子们送去图书,关爱白血病儿童。

  5月21日,热血天使暨安徽省首辆移动单采献血车的启用仪式在合肥学院举行,这也是“热血天使”第一次走进高校,呼吁高校学子参与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

  10月23日寻找2019“高校热血天使”评选启动仪式在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举行,正式开启“高校热血天使”评选活动,并在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开展为期四天的无偿献血活动。

  无论是从中途宿舍到安医大二附院,还是从关爱白血病儿童到热血天使进高校。一路走来,“热血天使”在逐渐被更多的大学生们所了解,无偿献血特别是单采血小板在被更多的人所理解。

  生命救助 期待更多的人成为热血天使

  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儿科主任王宁玲主任说:“我目前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血源越来越充足,能够保证儿童白血病治疗过程中的需要,希望有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儿童白血病事业,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献出单采血小板。”

  作为奋战在血站工作第一线的人员,庞霄深切感受到无偿献血尤其是单采血小板任务的艰巨,他表示:“未来,希望能够进一步深化‘热血天使’活动,通过高校学生团体带动社会各界关注白血病患儿,号召大家共同加入‘热血天使’行列,参加单采血小板捐献,保障合肥地区白血病患儿的用血需求。”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