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保今年27岁,谈到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他笑着说:“长这么大,从来没有做过这么伟大的事”。作为合肥市第5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孙玉保的捐献将为一位在江苏治疗的急性髓细胞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

  11月3日,孙玉保住进中科大附一院做捐献前的准备,8号上午,正式实施造血干细胞采集,躺在捐献床上的孙玉保神色依旧,就像在做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2012年初,孙玉保刚从上海回来,约了几个朋友去逛街,在步行街等朋友的时候看到旁边有献血屋,正好一直想试试呢,这样想着便实现了他第一次无偿献血。献血的时候通过志愿者的介绍,孙玉保留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

  今年7月,孙玉保接到合肥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说和一位患者配型成功了,“当时有点懵,后来慢慢回过神来,对身体没有什么伤害但是能够救人,我觉得没问题!”其实,孙玉保也有一个远方表弟得了白血病,还在等待配型,“虽然我不是和他配型成功,有点遗憾,但是救人的心不变,能救一个是一个!我现在正在从事的工作是保险行业,也是为了把保障带给别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我更愿意去做这件事,我觉得这也算一份荣耀吧。”

  看着自己珍贵的“生命种子”造血干细胞慢慢提取出来,孙玉保反而表现得很平淡,“没有想太多,只是把自己该做的做好就行,希望对方早日把病治好。”身边陪伴他捐献的红十字志愿者却说:“虽然你觉得自己只是做了一件普通的小事,但对患者家庭却是莫大的帮助,因为你给了患者第二次生命!”

  为了这次捐献,孙玉保请了一周的假,听说是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好事,领导和同事们也都很支持他。有的同事表示自己有时间也要去献血留样,有几个女同事还向他伸出了敬佩的大拇指:“之前我也去献过血,但没成功,真的很佩服你,能够献造血干细胞救人!”孙玉保说:“也不是多大的事,对自己的身体影响不大,工作放下几天,也就是少挣一点业绩,没关系的,救人要紧”。

  这次捐献,孙玉保告诉了哥哥和表姐,他们也表示支持,尊重他的决定,“配型成功不容易,你几天的付出,对方患者却是一辈子的改变,整个家庭来说可能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为你加油,希望一切顺利”。

  “之前我也就是献过几次血,参加过公司给老人义诊之类的公益活动,从来没有做过这么伟大的事情,感觉很荣幸、也很开心”,今天孙玉保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有396毫升,医生表示是他见过合肥市捐献最多的一次,孙玉保笑着说,“没什么,既然是患者需要,我愿意付出,只希望我的血液种子可以顺利在他体内成长,为他造就健康的血液,帮助他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