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4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2019年第三季度合肥市人才市场进场招聘单位1961家,提供各类招聘岗位5.5万个,入场求职人数2.1万人次,岗位供求比为2.6:1。

  从才市供求情况分析看,物流/仓储岗位需求攀升。今年三季度,物流/仓储岗位需求比例为6.96%,比上季度增加约4个百分点,从排行榜第九位上升到第三位,增长十分明显。合肥地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节点地区,是国家规划建设中的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随着其交通枢纽地位的逐步提升,仓储物流行业也迎来了广阔的发展空间。目前,合肥已吸引不少电商、物流公司以及大型物流地产开发商入驻,如京东、苏宁、顺丰等知名企业,同时,也形成了一批成熟的物流园区。这些物流基地、外卖平台和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导致才市物流/仓储类岗位需求攀升。

  技工类岗位需求略有上升。从统计数据来看,技工类岗位需求比例为6.3%,比上季度增长约0.6个百分点,需求比例保持稳定,略有上升。今年以来,合肥市工业紧抓“高质量发展”,结构调整步伐稳健,工业发展稳步向前。另外,随着两届制造业大会的成功举办,大会期间的签约项目逐步推进中,其中制造类项目比重较大,一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实施扩大了对技工类人才的需求总量,未来技工类岗位需求还有一定的增长空间。

  房地产营销人才缺口大。三季度进入人才市场招聘的房地产类企业以房地产销售企业为主,需求岗位多为一手房销售、二手房中介人员,所需人才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4%,而应聘此类岗位人才偏少,不能满足企业需求。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房地产营销岗位偏向于销售类岗位,工作压力大,就业前景不明朗,导致行业内人员流失率增高,行业外求职意愿偏低;另一方面,由于三季度市场对学区房需求上涨,企业对房产销售人才招聘需求相应扩大。(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牛丹妮)